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

禪 修

  報讀法鼓山之禪修課,簡直要看緣份,知道這課常滿,已告訴那兒的師兄病友多為關顧,若知道開報日期請早通知,這樣便可預時間守候在電腦前登記;然後,又告之有興趣參加之友人,各自準備,分別報名……

  最終,只有我和朱師兄成功報名,其餘多位友人又告失望了,他們當中有幾位曾多次報名都失敗,記得當天道場網站顯示,開始報名五分鐘內已滿額。

  嘩!真厲害,原來喜歡禪修的人,真的不少啊。

  周三下午上課,這段時間,剛巧是我的例假,似乎與我十分配合,上完三小時的課,便可回家預備晚餐,不遲也不早,因緣具足了,一切便如是遇上了。

  昨天往荔枝角道場上第一堂課,那兒經過擴建工程,環境更寬敞清雅,誠是娑婆世界裡的一片淨土,待在休憩區等待上課,靜靜享受發呆的斷裂時空,聆聽那兒每個角落,輕輕發出的節奏韻律,小小的裝飾擺設,以及幾個書法文字,都是那樣清曠放逸,處處洋溢禪趣,頓覺自在清涼。

  從前,不曾邂逅法鼓山時,以為只愛流連志蓮淨苑,及後思念淨苑裡的蓮花,總有遙不可及之感觸;然而,法鼓山的九龍道場,讓人容易親近,似乎更可親可愛。

  法師鼓勵我們要進行打坐,每天由五分鐘開始,近日我剛好也開展了清晨打坐之功課,暫時沒有什麼心得可言,但就是漸漸感受到一絲絲的輕安,收斂那些不著邊際的妄念,仍須時時勤拂拭,這等基本功夫還是不能省卻的。

  修行不能抄小路,這個我曉得,將勤補拙是目前較為務實的方法,這也是我一向擅長的。在時間的洪流裡,我們錯落了彼此,沒有什麼可遺憾的,緣起緣滅,如是罷了。

  各人因緣,各自芬芳……

  上圖是朱師兄,我們在道場圖書室裡翻掀聖嚴法師的傳記,師兄看書的樣子十分專注,我們都愛閱讀,每次碰面,都有聊不盡的話題。

  師兄的退休生活比上班的日子更忙碌,像這天,她早上剛上了一堂夏威夷小結他(Ukulele)的課,然後才來與我吃午飯,上完禪修課後,又趕回家,參加網上另一門有關生死教育的課程呢。

  誰說退休生活苦悶?你看師兄的安排,根本就是多采多姿,益智與娛樂並重……

  近年跑過幾個不同的道場,各有特色,各有體會。

  上圖這個是在太子佛學班同學會裡拍的,我常會提前半小時到達,稍稍讓自己安頓下來,靜心等待老師的到來,對講題很有企盼的……

  這對夫婦病友,是逍遙堂的老病號,他們跟著我這個小郎中,遊走於中環與旺角間,竟也有十年之久。

  這天,他們拿著那個逍遙堂第一代的環保袋子來覆診,仍保存得好好的,相信還可用上一段頗長的日子吧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