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

光陰細碎

 

  這是取自菩提樹種的鍊子,原是深啡色的種子,給去掉表皮後再打磨成珍珠般,也不曉得是什麼寶石,但覺那蓮藕的掛飾可愛,較不多見,便喜歡把玩。

  喔,這是近日收到的一份結緣品。

  於是,向對寶石有研究的師兄查詢,師兄說不認識這種白玉菩提,但既然是結緣品,若收禮人合眼緣的話,便留著吧。

  師兄大概也知道,我不愛貯存多餘的東西,這次因喜歡那片白玉蓮藕,相信會玩一段時間的,當然遇到合適的人,我還是會把它轉贈啊。

  上圖左邊的一串佛珠有108粒,右邊的小串是手鍊,一套看似珍珠般的玉串,十分清雅溫潤;興許,日後的某一天,我也會用上它呢……

  這陣子的天氣,實在酷熱難耐,爸爸媽媽沒什麼食欲,我正煩惱著應如何調配膳食時,便收到病友吳小姐送來的一樽酸蘿蔔,那是她在黃埔一家食店購買的。

  吳小姐是個有心人,在與她聊天中,知道我爸爸愛吃酸薑皮蛋,這天趁來覆診便給我送禮來。她可費心思呢,為了保鮮,還把兩樽酸蘿蔔放在乾冰盒裡。

  何解送兩樽?

  呵呵,一樽送我,一樽給同事嘛。

  一起分享,與眾同樂,應當如是……

  近日約了朋友在中環見面,在港鐵站等候時,忽爾閃過一些從前記憶,那是在港大讀中醫時的艱苦日子,常流連中環港鐵站內,因為那兒有頗舒適的坐位,可以稍作休息,然後便搭小巴到薄扶林上課。

  而所謂休息,其實就是在看書,那些年,我埋頭苦幹地讀醫,強迫自己不停地看書,以為短時間內可以博聞強記,後來當然證明,這是強差人意的;然而,如此的勤奮,終於培訓到,可以在任何地方看書,即便在地鐡月台上,在人群穿梭的出閘口,我也能專心看書。

  光陰細碎,歲月清淺。回想當年,自己念中醫,就只得一個勇字,每到新學期便要為繳學費而煩惱。真要感謝學校對我的寬容,一次又一次的給延期繳費的機會。

  我讀醫從來都不容易,當拿到學士學位後,還接著貸款報讀針灸碩士,簡直對自己虐待成狂。

  那時候,我仍未學佛,但已隱約深知,修行路上,沒有天生的釋迦,自然的彌勒……

  戴上這個叮噹口罩,病人看見我,心情也許會愉悅些。

  媽媽常投訴我:「哪有像你這樣的中醫?總是戴一隻破舊米奇手錶,現在,還戴叮噹口罩應診?」

  她當然不曉得,我已很久沒穿那件醫生白袍了,一切都是外相而已,醫患要互相觀照,這是心的交流,也是另一種境界吧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