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

雖忙猶閒

 

  颱風路過的日子,從我家望向天際,常會出現這般彩霞,美是美的,但有點不真實,亦似乎預告了天將有不測之風雲,然後便會有狂風暴雨……

  人生便如是,如是的多變,如是的無奈。

  我對這老家滿有感情的,回到這兒居住,日子久了,也漸漸習慣下來,還以為餘生便在此度過,誰知無常驟然而來,一切所謂預計原來都是徒勞。

  既然如此,也便隨遇而安吧,反正處處為家,亦是現代人遷流的心態;只是,沒料到走到人生下半場,還是沒法穩住腳步,安定地停駐一地。

  年輕時,以為會為一個人而留守在某個地方,其後發覺,人生的方向根本不會就此改變,在追尋通往彼岸的路徑上,還是獨自踽踽而行,較為清淨歡喜。

  我們早就說好了,大家在彼岸見,即便各走各路也好,還是以到彼岸為終極目標;然而,話雖如此,走著走著,我也忽爾幡然醒悟,觀照內心,修行到一個境界,亦能境隨心轉,頓覺,此岸便是彼岸。

  我根本不用長途跋涉地尋覓往彼岸的渡口,而我們的所謂不見不散,其實亦會隨著歲月的消弭,而變得虛無飄渺……

  我和同事在逍遙堂裡,雖忙猶閒,這天我們在等待下一位預約的病人到來,正好聊聊天,吃吃餅乾,那是我一向奉行的悠閒心態,既要認真工作,又要逍遙生活。

  人生匆匆,一晃就數十年了,餘生,我們要淡淡的活,優雅地老去……

  近日為家裡的事,十分煩心,沒有什麼可逃避的了,也只好接受、處理,然後放下吧。

  當然,在窘迫的時刻裡,我也能為自己施針做治療的,畢竟這是我的所長。塵世間,一個小郎中,能醫又可自醫,誠然應當要感恩啊……

  這是在家裡享用的晚餐,簡簡單單的菜色,大都以雙親的喜好為主,但又要方便他們咀嚼才可。

  這陣子較多煲魚湯,幸好在超市,也可選購一些帶肉的龍躉骨,擱一兩種瓜菜一起熬湯,味道頗鮮美,在暑熱的天氣,他們較容易食用。

  每天我都要安排家裡的晚餐菜色,偶爾也會叫外賣,但爸爸媽媽只愛吃麥記的蜂蜜炸雞,其他的也不大喜歡,所以還是要自己煮食,讓他們飲食營養較均衡。

  從前,獨個兒生活,最愛煮一品鍋和炒飯,把喜歡的食材放在一個湯鍋中,想吃飽足些,便加些粉絲或米粉,若想吃米飯,便做一個雜錦炒飯,較複雜的食材,便出外用餐去,自由隨意,十分放曠逍遙……  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