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

放鬆身心

 

  很期待周五,到佛學班同學會上課,也許就是浸淫在那種清淨的宗教氣氛中;甚或,能遇見上課的佛友,一起吃點東西,聊聊無邊無際的話題,便是讓自己輕鬆放逸的好時光……

  能成為佛友,也算是緣份,現在進修班的同學人數比初班少一半,上課到中期,出席人數漸減,真對佛學有興趣的,方會留下來吧。想想也是,這佛學班並沒有開設高班課,其原意是引導初機,闡明佛理,接引對佛學初步有興趣的人士,之後,便各隨各因緣了。

  就在這時,師兄傳來香港大學佛學院與法相學會合辦的四年際課程資料,這個名為「漢文佛學經典」的證書課程,早在佛友中略有所聞,因四年才收生一次,故企盼報讀的佛友頗多,當然,這批多數是「讀書精」。

  我不多思索便報名了,每屆只收七十人,也不是先到先得的,報了名要待十月尾才知道是否獲取錄呢,一切也得看緣份之安排。

  就這次報名,可看出一點有趣現象,我分別告之多位佛友,到目前來看,真正報了名的都是女士們,而男士呢,卻遲疑多慮,不敢馬上報讀,怕是沒法安排時間,對於需要持續四年的課程,即使是退休人士,也要付出一份堅定的勇氣啊。

  暫時知道,課程首年,每周上課兩個晚上,報了名便先告訴媽媽,她立時問:「妹妹,你讀這個佛學課要四年呀,到底有什麼用?」

  我笑笑的答道:「媽媽,當年我讀中醫,也沒想過有什麼用呢,但到如今,我卻以中醫維生,養活自己,以及供養雙親。」

  媽媽點點頭說:「也是啊!」

  該課程上,寫著舉辦之目的:「為培養學員對中、印佛學獲致全面和具系統性的正確理解,對根本佛教、大乘佛教與中國佛教的主要基本經論有直接閱讀的能力,以作為將來對佛學進行專題研究的穩固基礎,故安排此『漢文佛典』證書課程。」

  吸引我的,便是這些吧……

  很久沒有吃黑森林蛋糕了。

  這天,竟然與好友惠芳,在享用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後,還有興趣添加一件蛋糕,雖然是二人分著吃,但對於我來說,算是少見的啊。

  惠芳也奇怪的說:「你這天胃口不錯唷!」

  對呀,興許,就是因為瞥見了旁桌的客人,點了那份烏黑的蛋糕吧,蛋糕的外相沒有多大吸引,但那份屬於黑森林蛋糕獨有的形象,還是叫人多了點久別重逢的親暱感覺。

  親暱如邂逅老朋友,一位很久不見,但仍是惦記著的友人……

  在法鼓山上的禪修初班,下周三便是最後一堂了。

  有點不捨,因為那道場實在太舒服了,叫人喜歡流連,總是想辦法再在這地逗留,暫且忘憂……

  學習了禪修的基本方法,當然是要實修吧,我已經開始了,早上打坐由五分鐘起,現在可以十五分鐘了。

  上周在道場買到上圖這蒲團,本來不欲購買的,以為可以用毛巾或其他東西代之,誰料已打坐多天了,真的發覺蒲團是難以用其他東西可取代的,因為在堂上我們是用道場提供的蒲團練習,回到家沒有用蒲團打坐,感覺不同……

  這是蒲團附著的貼紙,是選自《聖嚴法師教禪坐》的文字,教我們如何使用蒲團打坐,放鬆身心,把身體交給蒲團,把心交給方法。

 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
  這是我一向篤信的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