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

雲淡風輕

  從沒種過這種熱帶植物,但就是看見這個小巧的蓮花盆子,剛好合適放置在房間的狹小窗邊上;然後,早上和煦的太陽與這堅強的植物,又是如此的和平相處,便這般隨心陪伴著我做清晨的打坐……

  匆匆走過了今年的前大段日子,不怎麼舒坦,生活中仍是充滿著汗水與淚水,但還是積極地面對並處理,雖然從我外相看來,一切似乎平靜安好,然而內心迎來的衝擊,的確是前所未有過的。

  人生本如是的吧,最親愛的人,最是難以放下,尤其是家人。那只有開解自己,各人有各人的因果,如今出現的果報,便是自己從前(包括累世以來)種下的因,興許,我們都要學習接受。

  近年多了學佛,在面對一些人生波折時,常會充當自己的心理治療師,往往在情緒激動後,過了幾小時,甚或可以快到幾分鐘,便能調較好自己的脾氣,梳理了扭曲的情緒,然後找到疏泄的出口。

  我最擅長就是化悲憤為力量,動態的便是做運動,這對自己益處多於害處的;靜態的便是瘋狂閱讀,找一樣喜歡的項目,然後醉心鑽研,可不是隨隨便便的視為興趣啊;而是,有設計有組織地沉迷學習,是呀,就像當年我讀中醫一樣,經過長期苦讀精修,多多少少也會積攢一點成果。

  而這種沒目的但極精進的學習態度,常會有意外收穫,也許因為一切都不是預設的期望,故其後的所謂結果,統統都可視為生命的獎賞。

  如此這般,一切的驚濤駭浪,一切的跌宕起伏,都會回歸到平常,平常的雲淡風輕,平常的雲捲雲舒。的確,沒有過不去的困難,沒有放不下的人物因緣……

  周末診所病人多,我和同事常會等到下午茶時段,才能抽空用餐。

  剛過去的周六,我們特意跑到從前彌敦道的新開快餐店,吃了上圖那兩款下午茶,燒雞翼、熱狗、奶茶、紅豆冰、炒麵,還添了新的黑芝麻醬厚多士,全都是我們從前鍾愛的學生餐。

  同樣的味道,同樣的記憶,只是同行的人換了。

  塵世間,有緣跟你吃一頓平凡下午茶的人,應該好好珍惜。星雲法師說的,在各種愛惜當中,惜緣是最重要之功德啊……

  你看看上圖吧,是我和師兄在上佛學課的情景。

  這兩周,上課前,我們都愛跑到佛堂附近的「缸瓦佬」選購小盆栽,每次都買到各自喜歡的,還跟那店的老闆娘結緣,大家歡歡喜喜的聊天說笑;然後,我們便提著大包小包的去上課。

  終於發現了,原來,我和朱師兄都愛購書和小盆栽呢……

  最後一堂禪修課,法師讓我們試試「托水缽」繞佛堂走一圈,沿途有義工在守候,我們水缽的水若濺到地板上,義工便立馬蹲下來抹乾水滴。

  為了不讓水濺出,大多數人以為放慢腳步便成,但我卻步履輕快,還超越了前面的師兄們,以組中最快到達終點。

  嘩,這番體驗,驚訝發覺,原來我心靜手定,也許,這是練了十年「平甩功」的成效吧。還有,當年苦練飛針技術,方能為病人施針治療,手夠定入針快,病人可減少針刺之痛楚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