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

餘味無窮

  有關旺角著名的蛋撻,大抵已吃過不少,喜歡的來來去去也是那兩三家,在舊逍遙堂時期,幾乎每星期都會收到病友送來的糕點,其中又以蛋撻為多,還試過一天收到兩位病人送來共兩打蛋撻,多到不知如何處理?

  然後,吃蛋撻的熱潮漸漸退卻了,而我又開始過著較飄移的行醫生涯,遠離了旺角一段時期,幾乎也忘記了蛋撻的熟悉味道。

  近日重回這區,病友們紛紛歸位,尤其是那些老病號,似乎更覺新址之方便,相隔多年沒見的,也都找上來。其中一位病友李小姐,很喜歡送我敏華冰廳的出爐蛋撻,如上圖的,有蛋白味和原味兩種,而且每次都送六至八件。

  李小姐心細如塵,送我這麼多蛋撻,當然是想我與病友們分享。於是,與李小姐同一天來覆診的病友,尤其是男的,大概都有這點口福,剛吃飽午餐的,也會讓他拿回公司當下午茶。

  香港人對於蛋撻,的確有種難以抗拒的親和力,我的病友從不拒絕這點美意,甚至有一位男士,說覆診後約了女友見面,我還把兩件蛋撻打包好讓他送給女友,他也樂於接受。

  感謝李小姐的溫柔禮物,讓我得以借花敬佛,與眾同樂……

  待在家裡的日子,常要為雙親預備食物,天氣悶熱,但總不能常給他們吃雪糕或飲汽水吧。

  這天,想到前陣子惠芳送來的雲南薑母紅糖,正好用來烹煮老薑蕃薯糖水,然後將之擱進冰箱裡,又可吃冰涼糖水,這也是一道可口有益的健脾藥膳啊。

  呵呵,這款家常糖水真的大受歡迎,媽媽還誇讚我呢。

  因顧及我和媽媽的脾胃較虛弱,宜先吃熱的,再把冰過的糖水給爸爸品嚐,媽咪便說我很體貼。她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忘了,她那唯一的女兒,其實是一位執業中醫呢!

  這些醫食同源的基本常識,一般中醫都曉得啊……

  如今,待在家裡的時間,都集中看佛學書,上圖這些是放在我房間的書籍和筆記本子。

  從前,沒有打算會逗留在老家這麼長時間,所以也不希望把常用的書本存放在這兒;其後,一切所謂打算,原來也是徒然,接受變幻原是永恆,也只好隨遇而安吧。

  當發現自己重拾寫筆記的習慣時,才深深醒悟,上禪修課時法師所言:「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的禪修心法重點……

  上圖的舌象,是屬於一位中年男病人的,他患有較罕見的心臟問題,正有心臟專科醫生跟進。他不定期的來找我,望以中藥調理身子。

  何解對這舌象特別關注?

  因為這是明顯的血瘀舌象,用來向病人講解,有圖有真相,最容易明白。你看看左邊舌底靜脈,曲張嚴重;而右邊舌面前方(心臟區)凹陷,大概也可推測到病人心臟出現瘀塞問題,心主血脈,血流循環不暢。還有,舌象胖大,舌根色黃,也反映病人腎虛見夜尿頻繁,大便不暢等症狀。

  單憑舌象,便何以推敲病人的種種潛藏問題,所以要拍下病人的舌象,以便記錄跟進。

  這當然是我的份內工作,但也不是所有中醫都像我那樣,假如你有緣遇過這樣的中醫,請你也配合一下,他是為你做多了,說到底,也是為你好的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