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

去去就來

  弘一法師是一位影響我頗深的大師,也許是他還是名叫李叔同時,填詞《送別》這首一聽難忘的歌吧。然後,李叔同出家,成為律宗一代大師,繁華落盡,終歸寂寥……

  有人問法師,如何看待生死?

  法師答道:「人生不長,都是去去就來!如果有緣,失去了還會重來,如果無緣,遇見了也會離開。」

  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吧,不管你看不看透,還是必須放下。幾十年,說長不長,足夠讓你嘗到甜酸苦澀;然而,說短也真的很短,一切都在匆匆而過,稍稍回頭,對某人也來不及說聲再見,便已消失。

  唸誦《普賢菩薩警眾偈》云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;大眾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」

  甚有感觸,更覺時間有限,應當精進修行。

  近半年都在太子上佛學班同學會的進修課,到年底便要交論文了。與此同時,在網上找到法相學會的佛學班課程視頻,內容較同學會的深廣,又涉獵到法相唯識學,正好並排學習,看著看著,漸感興趣。

  聖嚴法師說過的,修行不一定要打坐,可是打坐能幫助你的修行。

  我已開始了打坐,盡量每天清晨進行,即使很忙很累,也會堅持下去,寧可短不要斷,依循常霖法師的教誨,應無過矣。

  向友人介紹打坐的好處,是想他們試試觀心的練習,當然從觀心到觀空,又是另一種昇華境界了。

  從前,聽過你說打坐有輕安的愉悅,當時我真的聽不明白,也沒有興趣深入探究,如今輪到我去實踐了,雖然仍在摸索階段,談不上有什麼開悟,但至少能將打坐視為恆常習慣,如練「平甩功」一樣,假以時日,必有點啟迪吧。

  記得岑寛華老師說的:「同學們若聽不懂課堂上老師說的佛學名相,不要太在意啊,只要你每堂都出席,坐著聽著,漸漸便會聽得明白了。當初我聽羅公(羅時憲)講課,聽了一年,也是迷迷糊糊的……」

  那天在家找尋上學用的背包時,驚訝地發現了上圖這個刻有我名字的鎖匙扣,當年隨意把鎖匙扣掛在實習用的背包上,一掛就多年了……

  於是便拍照傳給送扣人,問問她,可記得這東西?

  她冷冷的回話:「不記得了!」

  呵呵,有時候,忘記也是一種福氣呢!我沒有什麼反應,我們的對話,就在一句祝福語後結束了。

  逝去的,沒有什麼可挽留,放下便自在。至於那個鎖匙扣,何解我仍留著,原因只有一個,因為扣子上有我的名字,而當年掛在背包上,到醫院實習,是方便別與其他同學的背包混亂吧。

  如今,可以把扣子扔掉了,亦趁機梳理一下記憶,整理行囊,繼續我的學佛之路……

  這位媽媽帶著她的兩位兒子來找我,左邊是大兒子,四歲開始便來吃中藥,現在十四歲了,由當年的小病人,到這麼大了,身子也硬朗了,故不用常來覆診。

  可是,他近年患了濕疹,讓他媽媽憂心不已。

  幸好,經過一個暑假的飲食調理,以及改變過往的不良生活習慣,小病人的濕疹已好了七七八八,再持續服藥一段時間,應該可完全受控。是呀,我只可以說是受控,不是痊癒,因為濕疹是會反覆發作的,若壓力大、飲食失調、受環境或空氣污染等等,也會誘發濕疹。

  你看看他們三人的手指,尾指都是彎彎的,有趣啊……

  在進修班裡,同學大多是長者,又以男的為多,這幾節課換了一位新老師(吳潔珠居士),講課精彩,興許因為好奇,便上網搜索一下,找到老師相關的視頻,也因而找到法相學會的佛學班網上錄音。

  就是說唷,有緣的人,怎樣都會遇上,佛友們總會相遇,結緣在娑婆世界裡,砥礪同行,邁向彼岸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