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

尋隱者不遇

 

  從前,有一位常會突然來訪的病人,他來找我,並不是一定來看病,多是送禮物來,有時是送花,大部份是食物,也試過送炸雞漢堡包之類快餐,欲跟我一起分享吧。

  由於我的病人是需預約的,所以我不必全日待在診所等病人,這便是我最自由之行醫模式。那麼,沒有預約的,也會常吃閉門羹啊,上面說的那位病人,大概也是這樣,試過幾次站在逍遙堂門前,拍照傳給我,傻傻的告訴我,他曾到訪不遇。

  然後,隨著落花流水,物換星移,逍遙堂也搬遷了多次,而那位病人也漸漸消失了。

  從前你常這麼指責我,說我以這種超現實的行醫方式,不是便利病家,而是隨著自己的自由意志任性而為。

  你的話,我不是不聽,只是,每位醫師都有其特色,而我恰恰便如是,如是另類吧,又似乎,病人也習慣了我的開診模式;其後,更因要照顧雙親,須預留更多時間料理家務,也不得不刪減應診日數。

  一周工作四天,便是當今大家都推崇的健康工作模式啊。

  所以說,你若某天,即興來找我,也許便會遇到如賈島之詩《尋隱者不遇》所言——

  松下問童子,言師採藥去。
  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……

  今年的中秋節,平淡而靜寂,爸爸從老遠的地方,張羅了上圖這兩個大大的柚子,放在窗邊,算是帶來一點應節氣氛吧。

  然而,媽媽較喜歡吃傳統的中國沙田柚,對這種改良品種特大的柚子,沒有多大興趣,今年也買了幾個台灣文旦,細細小小的,但她也覺得沒有從前的好吃。

  長輩們都愛拿從前與現在的比較,怎麼說,從前的溫潤美好都封存在記憶深深處,現在的怎也沒法取代……

  好友惠芳總是惦記著我,像往年一樣,今年也送來一盒十五年陳皮月餅,當然最得我們歡心,陳皮的芳香與紅豆沙的細滑馥郁,配合得宜,是近年爸媽的至愛。

  為了討媽媽開心,我也在旺角找到幾樣應節食物,什麼荾角、楊桃、杮子等等,買了些回家,給媽媽拜月光用的。

  沒有兔子燈籠的中秋,怎麼也不會起波瀾,淡淡的日子,踏實地過,一年容易又中秋,何況今年的確不容易?一切都未塵埃落定,明年此時,我們又會如何?你近況如何,一切安好嗎?

  但願人長久,千里共嬋娟……

  這種三文治雪糕還是第一次吃到,因為是咖啡味吧,所以會誘惑到我,甚至是Candy啊!

  好吧,這應該是送別今個酷熱暑天的最後一擊了,雪糕與咖啡,應該是魔鬼的化身,就用上我今年吃雪糕的壓軸配額吧……

  重新發現自己的藏書堆裡,還有這本有關儒釋道三家學說的書,當年匆匆看過,如今再翻閱,當然另有一番體悟。

  真的要感謝病友周先生,如果不是近日與他談到《易經》,說到我學中醫之經過,亦是深受這三家學說之影響,也不會在藏書堆裡找資料。

  雖然如今,我是集中鑽研佛學,但過去學習之路徑框架便是如此,一切都有因由的,這些根本東西,已深入骨髓,形成當下的我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