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

學學接受


  剛行醫時,情緒高亢,鬥志激昂,對中醫的未來前途充滿希望,懷抱濟世之想,誓要為香港中醫寫下一頁輝煌戰績……

  時間過去了,在這條孤單之行醫路上,我除了遇過不少波折,困難重重外,實在沒有什麼豐功偉績可言;而唯一可以說的,是自己仍在中醫界生存著,仍能當一名有理想有堅持有良心的全職中醫。

  當年同屆畢業的同學,如今仍在中醫崗位上的,應該為數不多吧。行醫初期,遇到一些棘手病案,也會想跟同學或教授討論,但言談間又不能回到昔日暢所欲言的自由領域。

  興許,就如其中一位教授所說 :「現在,大家都是同行了,你再不能像從前那樣,還是站在我旁邊跟診的實習學生了……」

  然後,我便漸漸變得沉默,亦絕少出席業界活動,深想只能努力提昇醫術,多做事少發聲,唯有勤勉不懈,方可將勤補拙。

  只要病人給予治病的機會,我便要全力以赴,好好把握難得的機緣,更何況我很幸運的,常有回頭再給我治病機會的病人。是啊,那些在我剛行醫時治不好的病患,多年後還會找上逍遙堂,讓我再為他們診治。

  他們原都是我的網友,只要我還在寫網誌,他們便追蹤著我,知道我的生活動態,當然也曉得,我是一個不斷自我增值的醫師啊。但你可別誤會,以為我是什麼神醫,說到底,我還是對許多病束手無策,尤其是心病。

  貪瞋、疑嫉、愚痴、煩惱等心病,最難醫治。

  曾經對無能力改變的大環境,感到失望沮喪。其後,學會反觀自心,嘗試接受,正如星雲大師所言:「所謂智慧的人生,不過是接受逆境,並慢慢釋然的過程。」

  當然,這個釋然的過程有長有短,無奈,我只是凡人,一般都是講時似悟,對境則生迷。

  醫者恆常保住積極的人生觀,便能給予病患陽光,那是一貼心靈妙藥,能掃除疾病帶來的陰霾,給你溫暖的懷抱……

 

  上圖是一位女病人的舌象,她本來是患有肩周炎,但因是初診,我會為她做全面的診治,為她掃描一下全身的狀況,結果看見這種舌象,多多少少也顯示了她的體內,五臟六腑的大概問題。

  舌中裂紋,屬長久胃氣虧損,近亦因服用多天的止痛西藥,以致傷了胃氣。另外的舌微歪、瘀斑、舌體胖等等,結合病人的腳指甲瘀色,以及雙眼眶紫暗等,也可看到病人的血液循環出現了問題,而形成了瘀塊,也應該有一段日子了。

  看來,她的內科問題可不少。

  肩周炎是當下的病,如果不是患上這個叫人難以忍耐的痛症,她是不會來找我的,希望這是一個打開治病的契機吧……

  這位病人是我的良師益友,他每月來覆診一次,偶爾我會特別安排跟他去吃下午茶聊聊天,我們談話的範疇可廣泛呢,近年較集中在佛學和醫學,其實也不離儒釋道三家學說。

  他近日對《易經》感興趣,我便介紹他看一本入門書《漫畫周易故事》,然後,他便跑到圖書館裡找,也真的給他找到了。我倒奇怪,這本簡體字版,我是在十多年前在國內購買的,如今竟然在圖書館裡找到。

  跟這位友人聊天,在咖啡與檸水之間,我們便有談不完的話題,相信假以時日,他也會成為我的佛友啊……

  這是另一位美麗病友,但近日她來找我,可不是為了看病。

  那是多麼企盼與病友們的持續緣份,就是不限於醫患之緣,而成為一輩子的好友,有空時大家相約聚會,談談近況與心事。畢竟,塵世間,能與你打開心窗,暢談心事的人,應該不多吧。

  這天,我們分享了上圖這壺水果茶,茶點沒有什麼驚喜,但重點是在談話的內容,一些突破性的人生體悟,我們都各自經歷了。期望大家都能平安過度,下次再見時,應該能交換更多愉悅故事……

  你還記得這些小玩兒嗎?

  這兩個木書櫃一直跟著我行醫,而那些小玩偶也會寄居在那兒,應該會是長長久久的。只要逍遙堂在,他們也會在的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