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

濕了荷花雨便休

  診所的工作,時忙時閒,也得配合病人來覆診的時間吧,盡量遷就我上課,以及陪雙親到醫院覆診各科的時間表,包括自己在內,預診前之抽血和各項檢驗等,一年也要騰出二十三個工作天,若是去打工,哪有公司會讓我請這麼多天假?

  這也是重開逍遙堂的一個主要因緣;然後,就是走向既要修行,又要照料年邁雙親之最妥當安排了。

  當然,我要感謝我的病人,他們大都了解並體諒我的情況。這些跟著我的病人,與我走著走著,有些也成為我的佛友,由醫患之緣,逐漸成為學佛的同學,那是多麼奇妙的緣份啊。

  那天,病友小天使來覆診,臨離開時,拍拍我的手,溫柔的問:「怎麼了?看你的網誌,曉得你不開心,發生了什麼事嗯?」

  她已兩個多月沒來找我了,只從網誌上,得知我的近況,而家裡的事實在也說不清,但我手寫我心,文字中也許不經意中洩露了當下窘迫之心情吧。

  我淡淡的向她交代了幾句,讓她放心,家裡的事在解決中,一切只能面對並處理。幸好近年學佛,有佛法和佛友護持,在精神上得到釋懷與放鬆,讓自己甘心接受,接受現世的因果業報。

  十二月了,日子過得看似碌碌無為,卻又充實知足,偶也有逍遙瞬間,會想到探訪志蓮淨苑,但聽友人說,那兒的荷花,沒有預期的燦爛,便打消了這個賞花之念頭。

  心裡泛起吳惟信《湖上雨吟》——

  濕了荷花雨便休,晚風歸柳淡於秋。
  一生不作機心事,合轉船頭向白鷗。

  微雨打濕荷花,晚風輕拂楊柳,不為利慾薰心,寧願飛翔逐白鷗,恬淡之心對柔和飄逸之景,詩中有聲有色有景有心情,如人處身畫中,人畫相融、相忘……

  往法相學會上靜坐課,與同學們坐在地墊上,聽岑老師講課,然後在老師引領下靜坐,環境沒有法鼓山道場的寬敞舒適,但這兒是小班形式,師生關係密切,我們常會與老師對話,特別有親切感。

  近年跑過多間道場,每個佛堂的氣氛不同,第一次到這兒,怎麼便有歸家的感覺,好像從前到過這地方似的……

  岑老師說,他是羅時憲太師公的第七代學生,那麼我們這一批,應該算是第八代了。

  於是,我們便快快請了羅公的著作《止觀大意講記》回來,慢慢研讀……

  這是一本很有份量的書,是鄧家宙老師的《香港佛教史》,從商務訂購回來的,訂了一段日子,昨天才通知可取書,共三百多頁的大書,先借給一位友人閱讀吧,他可慢慢閱讀,之後才還我。

  原本,我對歷史不感興趣,但自從聽過鄧老師的課和講座,老師講述香港的信仰文化、碑石研究、華籍名人墓銘、寺廟等等,實在吸引,讓我對香港歷史,尤其是香港佛教史,萌生了興趣,這麼一來,依照我過往的閱讀習慣,便會窮追不捨。

  之前,看了從圖書館借來的《菩提葉茂——香江佛門人物志》,對老師治學研究之認真,欽佩不已;看序文得知,《香港佛教史》原是老師的碩士論文,其後因緣具足,得以出版成書,令後學得以從中學習,貢獻尤其深遠……

  診所慶祝冬至,我和同事去「無肉食」吃自助餐。

  我不是說了嗎?旺角的「無肉食」,將會成為我們素友的食堂,沒騙你的,從上月初與蔡姑娘第一次光顧到現在,已帶過幾位友人前往,大家都滿意呢。

  答允過你的,某日你若路經旺角,來逍遙堂找我,我便請你吃一餐無肉食。

  一言為定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