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

無情也是風

  已很久沒有到海濱公園了,今天休假,本想帶媽媽到這兒曬太陽,也順道讓她走走路,結果,她寧願與鄰居長者打牌,也不願跟我散步。

  是的,她有自由選擇的權利,到這般歲數了,即使我曉得,對長者而言,散步比整天麻將耍樂來得健康;然而,她有她的快樂,走路要花力氣的,假如有更大的動力,譬如大哥大嫂來邀約,她便會二話不說的,跟著他們散步去。

  如今,雖說我與爸媽同住,但爸爸每天必定要往外活動,到晚飯時間才回家,媽媽也喜歡天天去打牌,比我上班還要勤快,於是,各人有自己的活動,看來我待在家裡的時間卻是最長呢。

  這樣也好吧,至少我可騰出自由時間,逍遙快活去。

  海濱公園的風,依舊凜冽,遊人也不少,我坐在迎海的長椅上曬太陽,卻聽到四周響亮的音樂聲,原來有三四處,圍著七八個長者在跳舞唱歌,本是寧靜的環境,卻給這些吵雜聲音破壞殆盡。

  我只好一直躲一直逛,在海濱繞道上,試圖尋找一隅清淨地……

 

  然後,在這個小角落,稍稍大風的空間,人群較稀少。

  有風無風,何必耽於取捨?

  有情是風,無情也是風。

  踏入十二月,心情恁地清朗,一切預計會發生的,仍是發生了;那些本不應出現的問題,還是不期而至,依舊在考驗我的能耐。

  如今,我很精進學佛,努力修行,前面的路,似乎也給我舖排妥當了,那些來自各方的佛友,也逐漸歸位了,一起共修,互相扶持,向著繁花似錦的彼岸邁進……

  太古也有馬莎,那兒也有咖啡吧,還面向著溜冰場,一邊看著流動風景,一邊喝咖啡,十分寫意的。

  在這兒發現了核桃咖啡蛋糕,雖然甜了點,但環境實在清幽,比圖書館還要有閱讀氣氛,翻閱著筆記本,竟有意外啟迪,閃爍的閱讀靈光,往往在人生路途中,在似停非停的驛站中,常會有奇妙感悟……

  這是我近日常戴的玉手串,小葫蘆是佛友黎師兄送的,之前也送媽媽一串。

  另一條,那尾小魚兒也是黎師兄送的,我現將它加入玉串中,成為一條有特色的手串,讓小魚兒復活了,常常陪伴我,也好吧……

  偶爾,我會想到要去光顧誠品書店,不買書也要去逛逛,甚或,看看有什麼好玩好吃的,壓根兒,就是怕它會消失吧。

  從前到台北,必定會跑到誠品去,那是我們文人的一大聚集地點,那時還二十四小時營業的,在那裡發生了許多浪漫故事,一些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記。

  今天在太古誠品,吃到這家名為麵屋的台式食店,點了基隆麵線配煎餃,店員都說著國語,聽著很親切的。

  食物當然有記憶的啊,吃著吃著,都是昔日在台灣流連的味道,那些快樂又放逸的日子,明知已過去了,怎麼又隨著隱約的味覺而重現,以為已淡忘,卻又記憶鮮活。

  回憶的味道,是苦是甜是回甘,一切都成往事,追憶不追憶,也沒什麼重要的了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