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

無常的演繹

  無意路經馬莎百貨,看見掛滿五彩繽紛的聖誕飾物,以及那些微弱少量的聖誕卡,原來又到聖誕了,這一年的確過得飛快,但配戴口罩的日子,卻過得異常漫長……

  兩年前,誰也沒法猜測,疫情之嚴重性,如今,大哥大嫂仍滯留海外,不能回港,每個節日,爸媽都在企盼中,只想一家團聚吧。

  花開是爭奇鬥艷,花落是空枝凋零,處處在在,都是無常的演繹。不必執著花開與花落之景,各有各的姿態,各有各的生滅。

  隨意逛逛百貨店,也沒有什麼購物欲望,只是發現那兒設有咖啡吧,正好坐下來看看書,享受片刻逍遙。點了一杯莫加咖啡,配搭一件鮮檸檬蛋糕,是啊,就是這件蛋糕了,是馬莎的特色,蛋糕真的很夠酸,其酸與莫加咖啡的甜,倒是絕配。

  店員說,只要我加兩塊錢,便可送我一件特大牛角酥,而這件牛角酥正好拿回家給媽媽品嚐。媽咪越來越像小孩,常會等我下班或放學回家,帶給她一些奇趣小吃,即便一包雞仔餅,抑或一盒巨型藍莓,便會哄得她笑盈盈的。

  而且,媽咪收到食物後,便會發問許多問題:「哪裡買來的?還是病人送的?什麼牌子的雞仔餅?藍莓是澳洲還是智利出產?有機的嗎?價錢多少?」

  由此可知,媽咪對食物除了有一定要求外,還具備一般常識。我的好奇基因大概是她遺傳的吧,只是,我的好奇心會激發自己去尋找答案,而她就喜歡直接問我,因為我怕她煩,便會快快給她答案。

  這些年下來,媽媽驚覺,原來她的女兒,好像什麼都會,即使不曉得,也會立馬上網查給她看。

  有了互聯網,大家都像聰明了。如果你不太懶,大多數問題都可以在網上找到答案的。

  然後,媽媽忽爾問我:「既然可以上網查,你何解仍去上學?還讀一個四年制的佛學課程?」

  我無奈的答道:「有些東西不能自學,譬如說中西醫學,又如宗教哲學,要專人指導,方能學到正思正見。」

  像近日學禪修,更清楚要專人教授,循序漸進,尤其珍惜,是和一群佛友共修,一起坐禪,進步顯著……

 

  這是近日買到的金邊虎尾蘭,聞說能淨化空氣,故又名「空氣清道夫」。

  這盆栽是以特別設計,有一棉條伸入玻璃瓶中自動汲水,不用定時澆花的,很適合我這種沒有「綠手指」的惜花人啊……

  朗豪坊超市,有一款爸媽都愛吃的「牛角蛋撻」,每隔一段時間,我便會買給他們,因為甜,也因為有點貴,所以只可偶一為之,也正好讓他們體會,什麼是「少吃多滋味」啊……

  今個月,與病友師兄的逍遙談,地點仍是選在茶木,這次師兄給我點了一款水果茶,配了上圖的台式三小點,輕量茶點最適合悠閒的下午茶了。

  師兄早前問我,有否看過王唯工的《氣的樂章》?

  書是看過了,沒有特別的記憶,只想到經過幾次大搬遷,這書已給我扔掉了。現在不會隨便藏書,除非是一些肯定自己會重閱的書吧。

  我們談到號脈的經驗,師兄不是醫師,卻對脈動與經絡頗有獨到之見地,這是令我驚訝的;然而,醫卜星相,本為一家,師兄在玄學方面的素養,已足以跟我,有談不盡之話題了……

  你很難想像,我的病人,尤其是一家人的,來到逍遙堂,就是喜歡擁擠地坐在我對面的長椅上,跟我對話,除了談及健康問題,也會聊到其他家人的狀況,通常一家人,我都認識。

  這便是我常說的「家庭中醫」了,能夠深入家庭,得到他們的信任,成為他們喜歡溝通的醫者,給他們一點醫學常識,還能成為彼此關心的朋友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