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

流浪的心

   從前,總追逐一些莫名的偏執,譬如喜歡去流浪,若不是礙於身體羸弱,肯定會把自己放逐到世界各地去,隨緣打打零工,賺些生活費,便一直流浪下去。當時年紀小,更沒有思考自己對社會對家庭應付上的責任吧……

  然而,我還是在有限的資源下,適當地享受過每段時期之任性與快樂,雖然亦常犯錯,但都是一些可願諒的小錯誤。

  時間飛逝,當我回頭,在邁進人生下半場時,把流浪的心收攝下來,也不知是上天的安排,還是自己的意願引導下,來過急轉彎,回歸家庭,面對一切從前沒有背負的所謂責任時,卻幡然醒悟,原來一直高估了自己的能力。

  幸好,還來得及,來得及學習,來得及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,雖然一切都不容易,但我還是必須要面對並處理。

  近日學習打坐,亦常與佛友們交換心得,曾聽一友人說,他給我「如實觀之」四個字,叫我從中參酌,恰恰與觀成法師所說的有點契合,法師說靜坐時,一切妄念紛飛,如觀看電影般,我們便要「隨入隨出」,不被妄念牽著走。

  「如實觀之」與「隨入隨出」,在在有相同之妙處,相信從打坐練習中,慢慢會得到一點領悟。實踐比一切空談來得確切,有人向我提出不少對打坐的疑問,問了不去實行,又怎去體會?

  空談而不去行動,如何參悟…… 

 

  那家缸瓦佬店快要搬遷了,上圖右上角的,便是與我們熟稔的老闆娘,圖左的便是朱師兄,她正專心挑選小盆栽。

  我們這陣子都喜歡逛這店,趁上佛學班之前,在這兒流連,朱師兄幾乎每次都會買些盆栽,看來她已收集了不少品種,而且也種得茂盛,實在叫人羨慕。

  人的緣份真奇妙,聚散有時,老闆娘告訴我們她的新店地址,還邀約我們以後一起聚餐。

  未來,似近還遠,有緣的人,自會重遇……

  早前聽鄧家宙老師講課,也上網查閱了老師的文章與講座錄音,隨即也看了老師談香港佛教的歷史故事與人物,看著看著,越感興趣,於是便依照從前閱讀的模式,就是連橫與合縱法互參,繼續延伸閱讀。

  先把老師的著作購買下來,慢慢閱讀,誰知這本《菩提葉茂:香江佛門人物志》已售罄;其後,與也愛閱讀的友人談起,他便代從圖書館裡借出此書。

  就是說嘛,我總是幸運的,想要找的書,便會有人給我送來。如今,我在蠶食此書,看見老師如何找尋資料,仔細地記錄香江的佛事人物,每篇章都是研究香港佛教史不可多得之材料。

  接著便要攻克老師另一本鉅著《香港佛教史》了,那是三百多頁的著作呢……

  逍遙堂的小角落,放置了一些結緣書,近日黎師兄也把她從台灣請來的漫畫版佛經送來,望與我的病人結緣。

  這版本之漫畫佛經,印刷精美,文字簡單,容易理解,十分適合初機者閱讀……

  十一月了,一年很快便過去了,你的日子過得如何?

  我還是那樣的看似逍遙,實在仍是,時時勤拂拭,莫使惹塵埃。

  已很久沒有吃銀絲米粉了,這天因為例假獨自待在家裡,便想為自己做一碗熱騰騰的銀絲米粉,當然要灑上大量的白胡椒粉,讓自己一邊吃著,一邊流下眼淚與汗水吧。

  請相信我,這是一個不錯的減壓方法,那是我在不經意中發現的,因為沒有刻意而為,其後的結果,當然可視為獎賞……


P.S.   由於種種原因, 我已關起網誌留言功能, 假如你想跟我聯繫, 可寫電郵給我....

Email: tcm.dr.margaret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