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

出塵羅漢

  那天休假,獨個兒往公園散步,忽爾想到要去飲一杯熱騰騰的「絲襪奶茶」,便隨意在附近找一家茶餐廳,服務員很快便安排我坐在這個單人位置上,你看上圖吧,我面對著這個隔著矇矓膠版的畫面,版後隱約透出一位女士的影像,十分魔幻的。

  這便是刻下,疫症陰霾下的社會景象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似近還遠,若即若離,其實看到對面的真人又如何?相信,對方十之其九是在滑手機。

  我之所以不喜歡與沒有深交的友人聚餐,主要就是怕他們手機不離手,破壞了聚餐的氣氛。

  是故,我越愛獨行,尤其是在休假,不用陪伴媽媽的日子,我會趁機溜走,跑遠一點,追逐向陽的天地,找個清淨的地方,曬曬太陽,吃一些平時沒機會吃的東西,當然也可以見一些想見的人吧……

  這兒的溜冰場重開了,從前我都愛坐在觀眾席的位置上,觀看溜冰者的舞姿,或是看看書,消磨一兩個小時;可是,如今溜冰場的座位少了,又為了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,更難找個舒適的位置。

  然而,我還是待在那兒,聽了一陣場內播放的音樂,韻律算是動聽的,有點似曾相識的況味。

  也不記得在哪個地方聽過,相同的畫面,出現過在不同的地方,只是身邊人換了,而多數是獨自一人,無論跑到世界任何地方,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,應該還是差不多吧。

  所以移不移民,對我來說,影響不大的。留下來,因為還有必須承擔的責任,以及一絲對出生地有著的莫名眷戀……

  逍遙堂重開一週年了,我和Candy當然要好好慶祝。

  先是我提出的,要到紅煙窗吃午市自助餐,我們都喜歡那裡的食物和地方,佐敦是我從前讀中醫時常流連的地點,因為港大有一個教學中心,設在這酒店旁邊的商廈上,在上課來去匆匆的日子裡,我到酒店只是為了跑那兒的洗手間。

  其後,許久以後,我才曉得紅煙窗的名字,當然也給這個浪漫的餐廳名字所吸引,你可要相信啊,起一個標誌的名字,何其重要啊……

  接著便到正日,我們商量了到這家老字號吃韓式燒烤,因為這家店在原址已有一段頗長日子,就在從前彌敦道逍遙堂的旁邊商廈裡。

  我們到過這兒很多次了,現在的自助餐菜色多樣,也適合素食者。走到人生下半場,一切都應放慢腳步了,慢慢吃一頓多菜少肉的午餐,跟相知相惜的友人,暢談往事,笑話平生,盡興忘憂,實在是人生一大快事。

  你說,待明年,通關後,你會來探我。我沒有期盼,也沒有為此而預作準備。隨順因緣吧,你來我在便是,你不來我也還在,如是而已……

  這是黃燕雯會長送我的畫冊,能夠得到編撰者(也是我的老師親自送的書,我真的有福啊。

  最近在網上聽了觀成法師介紹《維摩詰經》,因而對維摩詰居士大感興趣,以後在快將開展的《漢文佛典》中,這部經典也是必修的課目,期待能在老師的帶領下,深入研讀,更能啟發智慧。

  有佛友問我,聽法忍法師講的《四十二章經》有何心得?

  法師講經,深入淺出,還結合許多生活例子,讓我對大乘經典更感興趣,《四十二章經》不是想像中的艱深,其中有些句子,更讓人深刻銘記,反覆思量:

  「佛言:人繫於妻子舍宅,甚於牢獄,牢獄有散釋之期,妻子無遠離之念。情愛於色,豈憚驅馳,雖有虎口之患,心存甘伏,投泥自溺,故曰凡夫。透得此門,出塵羅漢。」

  「透得此門,出塵羅漢。」就是說,一個人處於五塵六欲當中,不被貪愛所迷,他就是出塵羅漢了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