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夜來明月上孤峰

  這一年將盡,走到當下的一刻,還是要面對許多不確定的難題,一些看似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,躲也躲不掉,只好接受,並盡力處理吧。

  久沒聯繫的同學 C 君,傳來問候信息,得知我這一年家裡發生的鉅變,實在難以相信,也擔心我能否應付過來?

  生活還是要過的,幸好近年學佛,從佛法中得到一點精神上的支援,並嘗試把問題梳理,甚或,大而化之,雖然絕不容易,但也試著去做。如今,能解的已解了,不能解的,就等待問題的衍生,從而再見招拆招吧。

  接連幾篇網誌都貼上小盆栽的相片,網友都喜歡,有些更說會跟著我試種這些小可愛,希望在沉悶的生活中,帶來一點生趣。

  是啊,你看看上圖那些小玩偶吧,大部份是老闆娘半送半賣給我的,就是因為看他們超迷你可愛,給我隨意擱在盆栽裡,便構成這樣生動靈巧的畫面,所以便樂意收容他們。

  玩偶是會說故事的,而我則喜歡創作故事,一些純真的童話故事,以為已經塵封了,誰知故事仍不斷輪迴中,在這個娑婆世界裡,原來還有這些忽爾亮相的小玩偶,可以陪伴我,看無數次的日落與日出。

  小王子說的,傷心的人特別喜歡看日落,但我其實也愛看日出,日出與日落,本無差別,如是觀之……

 

  那天午餐之後,隨意散步,竟在一家商場裡發現這二手書店,小小的書店堆滿了中英文書,有流行小說、雜誌,更夾雜著不少文學書。

  我隨手翻閱了幾本,淡淡的想到一些前塵往事。假如,是從前的我,便會捧著幾本書不放的,但現在欲望減少了,看看也便放下了,不想擁有,更不欲囤積。

  回想到幾次大搬家,扔掉了幾十箱書,那種心力交瘁的傷痛,還是歷歷在目,仔細打量著眼前的書,似乎有幾本是自己曾扔棄的呢。

  你大抵沒有這種經歷吧——在某舊書店裡,駭然發現,從前自己曾扔掉的舊書,書中還留有你寫下的眉批,清清楚楚的,記下你當下的情深片語……

  為了跟一位要求吃素的病友聚餐,我便上網找了這家叫「無肉食」的素食店,結果我們都能盡興而歸,除了暢談了近況之外,也享用了一頓無肉食的自助餐,便宜又味美,輕鬆自在的。

  相信這店,將會成為我們素友的飯堂。

  這店還有下午茶時段,更便宜呢,由二時十五分開始,記得要電話訂坐,那兒常滿的……

  這些天,趁有陽光,我會跑到後園曬太陽,即使要回診所應診,也會提前半小時出門,在我家屋苑附近散散步,練練平甩功。

  你若看見現在那麼自律的我,也會有點驚訝吧。

  自律也是在守戒,「勤修戒定慧,熄滅貪瞋癡」,便是佛法修持的總綱。在學佛的願景上,現在才下苦工,似乎遲了點,但為了可以「夜來明月上孤峰」,還是要精進修行的,孤峰上的明月應該會特別皎潔清亮吧……

  在佛學班同學會的進修班快畢業了,我正忙著寫畢業論文。那天,當我收到義工發給我們的論文題目及原稿紙時,實在嚇一跳?

  原來,還有人在用原稿紙呢?

  我實在沒法在原稿紙的方格上書寫,只好遞交打字版。是啊,當年開始在報章上寫專欄,也是用打字版傳電郵交稿的,應該是較先進的寫稿人,編輯收到稿,不用發去打字,十分便捷的。

  我問同學會會長:「我們進修班畢業了,還可以升高班嗎?」

  會長溫柔的答道:「有呀,星期四晚,有給進修班同學聽的課,由岑寬華居士主講的。」

  就是說嘛,只要你有心學佛,自然會找到合適的路徑,這當然也可以把資料,傳給那些報讀「漢文佛典」課程但未被取錄的佛友吧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