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逍遙談

  話說我和朱師兄,總愛在上佛學班前,跑到靠近佛堂的缸瓦佬店裡玩,並認識了那兒的老闆娘,於是,我們便陸續買了幾款多肉小盆栽,各自拿回家裡栽種。

  我種的,很快便凋萎了;而師兄的,卻能茁壯成長,她拍了照片給我看,嘩,你真的要相信,地球上的確有一種人,是屬於「綠手指」的……

  這點我是有所體會吧,也只好放棄了。然而,這天老闆娘看見我沮喪的樣子,便嚷著說,叫我挑選一盆,再試試玩,送我的。而師兄更鼓勵我,說假如盆栽又出問題,儘管拿來交給她,她會拯救牠們的。

  好吧,聽了她們的話,似乎又多了點信心,老闆娘更立馬送我們每人一個小佛像擺設,你看上面的構圖吧,是否充滿童趣?也賞心悅目吧?

  故事仍在進行中,我要學習不要太在意那些小盆栽,讓牠們自由生長與存在……

 

  十月尾迎來一個好消息,收到港大佛學院的取錄通知,就是那個四年制的「漢文佛典」課程,明年一月便開始上課了,剛好接上佛學班同學會進修班的畢業時間。

  友人紛紛關心我,能否調節好睡眠時間?

  我已經很努力的了,上圖是試試往麥記吃下午茶,看看那兒的咖啡能否管用?結果,睡魔依舊九時半來呼喚我。

  然後,到上周五,上佛學班時,遇見講者岑寬華老師,我近日在網上聽了老師的講座錄音,有點疑問,便跑上前向老師發問問題,老師即時點撥了我,頓覺茅塞頓開。

  就這樣,整節課下來,我的情緒高漲,與老師的片刻交談,我那「學習活躍症」似乎被激活了,睡魔不見了。

  原來就這麼簡單,一切合該如此吧!

  這便是本來的我,一個求知若渴的學生,老師都怕了我,睡魔又怎會來糾纏……

  行醫路上,常會遇見有共同興趣的人,他們既是我的病人,也是我的朋友,有些也許,還會成為知己,朝向彼岸之迂迴途中,我們有緣碰面,若能約個時間「逍遙談」,坐下來,飲杯茶,吃件點心,談天說地,交換閱讀過的書目,或是閒聊一些似有還無的創作經驗,那都是愉悅的小聚。

  惠芳說我改變了,從前的逍遙中醫,是那樣的冷漠,與病人刻意保持距離,自從經過那次大病之後,我開始走近病人,甚至進入病人家庭裡,當一名可親可近的家庭中醫。

  這天,與病友也是鄰居,相約到茶木吃下午茶,大家有談不盡的話題,由玄學、醫學,到創作小說,實在有太多的互換訊息,我們原是鄰居,但這十多年來,在這居住的商場裡,我們竟然沒有遇見過,抑或,碰見了也不認識……

  為了討媽媽歡心,有時我會特意挑選一些食店,給她一點驚喜,譬如這家酒樓,有一款巨型蝦餃,這天便帶她去嚐嚐。

  你看看上圖吧,媽咪笑得多開心,那蝦餃的確很巨大,我們每人吃兩隻,真的太豐盛啊……

  我的改變實在也很明顯,也不知何時起,我會留意病人的生日日期,也許因為有很多人為我慶生吧,所以我也應該與大家同樂。

  若病人來覆診,又快到他的生日,我會主動約他慶生,順道吃頓飯或是下午茶,一點小小心意,也算是結個緣吧!

  塵世間,某年,你曾經跟誰慶生?

  記得也好,最好是忘記,反正,一切都會隨風消散……


P.S.   由於種種原因, 我已關起網誌留言功能, 假如你想跟我聯繫, 可寫電郵給我....

Email: tcm.dr.margaret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