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修行在去塵

  接連兩天的颱風天,我家真夠特別了,兩位長者竟往外跑,而獨留我這個女兒守候在家中。爸爸依舊出外逛街,媽媽到鄰居家打牌,各自安排活動,可夠自由的了。

  我留在家裡一點也不寂寞啊,你看看上圖吧,我為自己弄了這碗在香港打風時特備的「餐肉煎蛋麵」,當然是用上荷美爾午餐肉、湖南雞蛋、福字麵,還配上一條迷你小青瓜……

  在湯麵裡灑上大量的白胡椒粉,吃起來那股辛辣香味,讓我揮著汗與淚水,忽爾讓情緒有了疏泄之機,還吃了煎得香口的餐肉,兒時打風的感覺都抓回來了,那種得到一天意外假期的喜悅,原來也很單純。

  活到如今,這把年紀了,竟可以有點兒時的快樂回憶,實屬難得。

  颱風天,總教人思念著親友們,尤其不在身邊的,惟望大家平安,也能像我那樣,在簡單的飲食中享受到片刻的歡愉……

  為了預備有規律地上晚間課程,我正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,當年要配合雙親的早睡習慣,我也調了大概半年,才可以在晚上九時半上床,早上五時起來,打坐、看書、寫作。

  誰知現在的課程安排是七時至九時半,這對我來說,還未下課我便會睏極了,像上次到佛學班上堂,老師延長了下課時間,正好九時半,我便在港鐵車廂內睡著了,很危險的呢!

  把睡眠習慣調到十時便剛好了,所以,這陣子開始試在下午時段喝咖啡或是遠年普洱茶,一杯而已,應該有點幫助吧。

  當然,我會把這項活動做得精彩些,例如去吃一頓下午茶,最好是獨自去享用,順便看看書,沉澱心靈,整頓一下煩躁的思緒。

  這天早了下班,回家路上,經過茶木餐廳,便鑽進去吃了一份台式下午茶,而那兒的即磨咖啡是應該給讚的,還有那兩片開心果曲奇,實在叫人興奮……

  颱風假期,爸媽都往外跑,我獨個兒在家可精進啊,繼續在網上聽法師講經,但這次是有目的而為的,集中聽法忍法師講的佛遺教三經,真的就兩天時間內,把《四十二章經》、《八大人覺經》和《佛遺教經》都聽了,還跟著法師的開示,逐字逐句,寫下筆記,以便再反覆閱讀。

  如今學佛,較從前認真,你看我那麼仔細寫筆記便是了。

  佛言:學道之人,去心垢染,行即清淨矣。

  修行在去塵,塵去除後,佛性便彰顯……

  近日多了點自由時間,會流連家住屋苑的花圃。

  上圖的小花是新發現,也不知叫什麼名字,但就是覺得她很美,小小的花朵披著紫衣裳,散發著清新出塵之姿色,異常吸引……

P.S.   由於種種原因, 我已關起網誌留言功能, 假如你想跟我聯繫, 可寫電郵給我....

Email: tcm.dr.margaret@gmail.com


法師開示:深入經藏系列——佛遺教三經
http://www.dharma-nature.org/sutra/22?p=1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