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把頹廢清空

  近日接到一位新症,上圖的舌象就是屬於這位患更年期綜合症的女士,看過這種舌象真是不會忘記的,尤其是對於我們中醫來說,看舌象是必然的重點診斷;然而,這女士說,她反覆出現這種舌象已多年了……

  我驚訝的是因為,她一直在看中醫,而那位老中醫,卻沒有指出她舌象所出現的異常問題。可是,今天給我拍了照,向她說明在舌頭上出現了一塊長方形黑塊,跨越了上中下三焦舌象區域,推斷她的內科問題已積壓了多年,尤其是脾胃等消化系統功能,應出現嚴重的紊亂情況。

  的確如此,她說這幾年,時有排出黑色大便。

  病向淺中醫,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,但以上面這位病人而言,她一直都在花大量的金錢與時間去「調理」身子啊,何解會越醫越糟糕?

  假若病人在我手裡,沒法治療他的疾病,甚或沒有改善的話,便應該請他/她,另找高明之醫師治理,千萬別耽誤病情才是。

  無奈,在商業社會,當行醫以及開設醫館,一切若以金錢為最先考慮的因素,便會容易墮入商業行為的偽善醫療騙局。

  畢竟,商人與醫師,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角色。

  塵世間,我們不得不認同,除了要病向淺中醫之外,還要找到一位合適之醫者,而這點也要講緣份的;而這位跟你有緣的醫者,不一定是醫術超凡,但肯定是一位有良心、有堅持,能把病人的問題,放在心上的醫者……

 

  在行醫路上,漸漸遇上來自各方的佛友,一些原來是我的病人,其後也皈依了,成為佛友,大概是同氣相求吧,相同電波的人,便會走在一起。

  上圖的包包是我和媽媽的,掛上兩個刻有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掛飾,是病人麥師兄送的結緣品,難得媽媽喜歡,我們便齊齊把結緣品用上,很開心的呢。

  感謝麥師兄,也順祝他和家人,平安健樂!

  相信日後,我們也會在彼岸相遇的……

 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,是媽媽近日為我做的炒飯,很有媽媽的味道呢。

  話說休假在家,忽爾嘴饞,很想吃久違了的炒飯,於是便請媽媽做一頓,但又念及預備的材料頗繁多,所以便自動請纓,先把所需食材切碎妥當,最後才請大廚出馬。

  呵呵,媽媽炒飯的功架真厲害,把米飯和薑粒炒得乾身,各樣食材分別爆炒,最後才混合米飯,色香味俱全,一點也不馬虎,與我做的真不一樣。

  這便是我回老家後所獨享的福氣啊,小情小趣,卻是滿滿的溫馨……

  上周五剛巧是朱師兄的生日,我便提議上佛學課前,先到大自然為她慶生,其實說真的,是我很想到那兒吃素吧。

  真的很久沒到那兒了,有關始創中心的大自然,我們吃素的友人,大都敬而遠之,食物是好的,但服務就是差了點,也許客人太多了,照顧不了吧。試過幾次了,友人都怕了服務員,然後,大家素友聚會,便不會選在那兒了。

  這天,我是特意給這店一次機會,為了與師兄慶生,吃一餐稱心滿意的素菜,找一個清淨的環境聊聊天,如此而已。

  這次似乎有點改變,興許,我們選在六時前入座,然後七時便離開,客人稀少,服務員態度也溫柔體貼些,我們吃得暢快舒心。

  過了幾年,再訪從前走過的地方,經歷的事,遇見的人多了,總會有不少傷心往事,最好還是,邊走邊忘,留下美好,封存在記憶中,把頹廢清空……

P.S.   由於種種原因, 我已關起網誌留言功能, 假如你想跟我聯繫, 可寫電郵給我....

Email: tcm.dr.margaret@gmail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