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

求淡之美

  從沒有意欲買水仙花,尤其是在過農曆年時節,蘭花在我家已佔了重要的位置,但今年可特別了,因為秋兒師兄在過年前來訪,送我和同事各人一個水仙花頭,也好吧,隨緣拿了回家,轉交媽媽處理吧。

  然後,到了大年初一,水仙便乖乖的依時開花了。

  剛開時,只有兩三朵,但水仙特有的幽香,卻已輕輕飄散整個客廳,這也解釋了,何解我不愛水仙,就是因為它的花太香濃了,正如白蘭花一樣,我只能接受三四朵,多了便受不了,也會誘發皮膚過敏反應。

  這次還好,我將之擱在窗邊角落小茶几之上,較遠離沙發位置,讓它若隱若現地,開著花、飄著香,這位置當然與我房間,有一大段距離。

  人生在世,大抵已到了追求淡之美的境界了,花香如是,食物如是,人之感情亦然,情到濃處情轉淡,想必也如是吧。

  記得當年學習國畫,也喜歡畫水仙,因為此花筆觸簡單,顏色也容易掌握,常會有不錯的作品可交功課。那陣子,的確很空閒啊,還有與惠芳學書法初班,今年我們打算升中班的,但現在什麼課程也停擺,應該不會考慮了。

  近已習慣計劃常變動,而實際上,無常處處,根本沒有什麼可籌謀的;反而,每天早上,與媽媽吃早餐時,她都會留意電視新聞,報導疫情情況,然後提醒我,出門要注意的事項,包括戴口罩、消毒、洗手等等等等。

  虎年,親友視象會談,最多聽見的,竟是祝大家「百毒不侵」……

 

  這些手工朱古力,是病友黃女士的兒子做的,她就曉得我愛這種純朱古力吧。

  他兒子是一位烘培糕點師,常會鑽研新款糕點,這次做的朱古力,口感細滑,入口即化,甜度很淡,更凸出濃濃的可可味道,留在口腔,餘韻深長,使人欣喜,開開心心……

  與同事吃了一頓滿意的開工午餐,是在我們都喜歡的樂天皇朝,點了幾道常吃的菜餚,一樣的味道,不一樣的心情。

  今年初四開工,天氣陰霾,刻下街道上,行人寂寥,人情淡薄,隱約透視著,一種急景殘年的氣象……

  這年,除了集中看與佛學和醫學相關的書本外,我還是會看些閒書,還是會到書店打書釘,這次又是到誠品,偶爾發現上面這本,關於台灣廟宇的書。

  從前,曾經與幾位友人有個約定(那時身體狀況還好的),我們會走訪國內大小廟宇,作一個詳細的圖文記錄,隨緣採訪各廟宇的住持或出家眾,寫些較有深度的文章,先放上網誌,然後看採訪資料如何,或申請出版基金結集出書。

  那將會是一項需時頗長的旅行,我們便這麼計劃著,各人先賺些錢,集合一筆啟動經費才起行吧。然後,一年復一年,由原來幾人的小組,離散的離散,移民的移民,漸漸,留下我與一位較知心的友人;其後,因緣際會,這位友人竟出家了。

  這個所謂約定,到如今,只餘我一人了。

  因緣不具,事情總蹉跎,信焉……

  待在家裡的日子,我都希望多些伴陪雙親,即使是看那無聊的處境劇《愛‧回家》,我還是會嘻嘻哈哈的陪著笑的。

  我還特別訂購了上圖這張大毛氈,與媽媽一起窩沙發時,可蓋著雙腿,十分溫暖的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