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

在逝水中暢泳

  第五波疫情,來勢洶洶,病人多改用視象覆診,然後,安排在診所門外或港鐡站交藥,診金及藥費之後可過戶給我,這其實早在十年前,我已是這般為海外病人視象看診了。

  除非是特殊情況,否則我都堅持至少親自看過病人一次,把過脈,才可開方的。然而,如今疫情猖獗,我們中醫能幫到的,都望盡力而為吧,即使不能跑到前線,也想在下游疏解病人之困阨,病人約到,都盡量配合。

  中醫要走出既定框框,即使不是走在時代尖端,但也不能落後,是故,我也鼓勵中醫視象應診,但我因一直都在進行中,十分獨立地運作,所以沒有參與其他醫療機構。

  逍遙堂只有我一名中醫,一切醫務工作也自由,這是我的特色,也不用受限於其他制度;甚或,我可以停診數天、到醫患家中出診、遊學修學分等等,靈活調整我的應診時間。

  何況,我一再強調,中醫自己走到哪裡都可以行醫,診所於我,只是一個暫時的驛站,一個能給病患找到我之地方而已,這次重回旺角,找一處看似隱匿之「尋常百姓家」,正是想大隱隱於市吧。

  我不再憂心,你或是病人找不到我了,在娑婆世界裡,要找一個有名有姓的持牌中醫師,實在是容易之事。

  你看看上圖,是逍遙堂的候診室,簡單到沒法再簡單了,是啊,預備隨時又再搬遷的,在一切流轉不定的當下,唯有在逝水中暢泳,方能享受片刻的愉悅,而這般明知會消弭的快活,就似偷歡,我一向擅長這樣自得其樂的……

 

  二月只有二十八天,匆匆忙忙地踏進三月了。接連多天沒有陽光,心情恁地鬱悶。

  幸好前天,收到在志蓮工作之友人,傳來那兒盛開的蓮花相片,這種粉色蓮花,別有嬌媚之態,友人拍攝之技巧也見進步,蓮花之美是因為葉子之襯托吧,綠色葉片,層次分明,拍出這種對比,也是高手……

  近月,把家裡的書,逐漸運到診所去,讓書籍統一存放,這些都是刻下僅有的全部書本了。

  那些散失了的書籤,終於有亮相的機會了,許多都是貓咪書籤,多是黑色,從前的確喜歡這種貓咪,但現在不會主動購買的了,你也別再送我,尤其是石頭貓,我會立馬轉送出去的……

  這是周日的早上,我與媽媽到西灣河街市購物,路經的街道,行人稀少,商店都關門了,寂靜中透著一絲絲無奈,這便是疫情蔓延下的香港,變成愁城……

  這些小小貓咪也歸位了,牠們陪伴我行醫,可以很長久的,病人都認識牠們,大家見面,笑嘻嘻的。

  從前,你總希望送我一隻活潑小貓咪,但一直沒有,然後隨著你的離去,對這事也淡忘了。

  如今,更不會隨便,與人或是動物結緣,既然已進入「斷捨離」階段,一切還是淡淡的好。

  愛不重不墜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。彼岸,其實不是遙不可及的,同志努力吧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