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8日 星期五

來不及說再見

  這個三月天,怎麼總讓人喘不過氣來,心胸像壓著一塊大石頭似的,自己是中醫,怎會不曉得,這是一種病,一種香港人大都患上的情緒病……

  前天小天使來覆診,送來我今年的第一份生日禮物,一盒精美的黑朱古力,還說要補交那次,因同事成為確診密切接觸者,而將快要送出的藥包扔棄,她便是其中一位接收病人,所以說要給我支付藥費。

  這位便是我那些可愛的病友了,如小天使般,一直細心關懷著我,並不時給予我支持,傻傻的、純純的、熱愛中醫、相信中藥,對我這個醫術平凡,但有著一副熱心腸的小郎中,不離不棄,還努力為我介紹病人。

  我是給她感動的,因為她真心怕我扔了那批中藥而造成損失,在這個世態炎涼的社會裡,還有這麼為人設想的女子,實在世間少見。

  小小的損失,換來病人的安全,又何足掛齒?

  然後,我坦白告訴小天使,今年我不會慶生了,因正丁父憂!

  爸爸於三月十二日早上,於律敦治醫院往生了……

 

  十年前的三月,我正面臨人生的大關口,一場大病,讓我經歷了香港私家醫院(住了15天,花了55萬元),以及公營醫院(也住了15天,花了15千元)之頂級醫療服務。

  最終,命是保得住了,之後的十年,一直接受公院之定期覆診服務,對香港國際級的醫療水評,從來都是極之讚嘆。

  然而,這次新冠肺炎的第五波疫情,卻讓香港的整個醫療系統崩潰了。問題出在哪裡?是政府高官控制疫情之疏忽職守,還是根本上,既有的醫療系統(包括安老服務),早已漏洞百出,只是沒有人早著先機,為其填補缺失,以至於問題一發不可收拾。

  爸爸從來不信中醫,更不會服用我開的中藥,他的身體出現毛病,也有一段日子了,從他近半年來的飲食偏好,足以窺豹一斑。上圖的食物,是他指定的(豬仔午餐肉、皮蛋酸薑、熱開水泡軟白飯),若我不為他預備,他便不吃,一口飯都不肯吃。

  每天,我為了他的飲食,反覆跟他爭執,後來看他體重下降,心知不妙,只好依從他,他說要吃什麼,我都盡量去滿足他,但求他能吃上半碗熱飯便算了……

  爸爸從來不肯主動看醫生,直到三月初,他患上重感冒,咳嗽咽痛,一直吃他自行購買的感冒成藥,越吃越沒胃口,情況越來越嚴重。

  我已跟兄弟們報告,並作好準備,必要時要叫救護車送院,大家都同意,先要送爸爸往私家醫院,因為在私院,我們還可以前往探訪,否則爸爸應該沒法適應公院環境。

  然而,一切的所謂準備,到頭來也是徒勞。

  十一號的早上,爸爸氣促要命,遂答應我,將他送往私院,幾經辛苦,終於送到養和醫院,接受了門診救治,讓他吸氧氣,暫時緩和了氣促問題。

  門診醫生也說,爸的情況嚴重,須要進院治療,但養和卻沒床位,不能收病人,叫我打電話去其他私院,查詢對方有床位,才可送往。結果,我坐在門診候診室裡,一直打電話,打了所有私院,全都說沒有床,叫我不要送病人去。

  那一刻,我和爸爸已做過多次新冠快速測試,我們都是陰性。既然不是確診者,何解不收?你說沒床位便不收,誰知呢?特首不是說私院已放出床位,接收有需要的病人嗎?

  私院怎可拒收病人?怎可稱得上救急扶危?

  無奈,我只好叫救護車,往最近的律敦治醫院去,雖然明知,這條路必定是艱辛險峻的,但也沒法了……

  救命為要,在律敦治醫院急症室裡,我和趕來的弟弟,陪著爸爸等了十二個小時。其間,有一位劉醫生來看過,並為爸爸照了肺,發現有大面積的肺積水,按其胃部,也有腫塊,初步已確定須收入院作詳細檢查。

  既然有了治療方案,一切似乎便按部就班處理吧,等多久也不是問題。我們便乖乖地待在急症室裡,痴痴地等,還好有兩個人陪同,可輪流出外,偷偷吃點東西。

  是呀,我們只可到餐廳買外賣,然後拿到公園門口,偷偷脫下口罩快速進食,因為醫院餐廳只供職員用餐,家屬買外賣,如何找地方進食,你得自行解決。

  情何以堪?

  這是香港嗎?怎麼會這樣……

  半夜十二時,爸爸給收進病房,我們也回家了。

  待十二號的早上七時,收到病房姑娘來電,說爸爸因動作大,常欲逃出外,故要為他穿上安全背心,特來電告之家屬;然後,九時許,姑娘又來電,告之爸病危,叫我們快趕往見一面。

  當我趕到時,爸爸已往生了,也來不及說再見。

  其後,等到兄弟們和爸爸的孫仔孫女也到了,便一齊看視象,向爸爸道別,也希望他能聽見吧。

  這是一個求醫過程紀錄,一個也是醫者的視野,真實不虛。人生無常,爸爸的離去,十分突然,但又似有伏筆。唯一釋懷的,對爸爸來說,這個可能是最好的安排,讓他痛若減到最低的了。

  無論如何,大家更要珍惜眼前人啊!

  我回家陪雙親十年了,應該做的,我都盡量做了,現在更要照顧好媽媽,讓兄弟們放心。

  爸爸安息吧,願你一路走好,離苦得樂,早登極樂……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