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

念親恩

 

十年前因大病,回到老家居住,這麼一住便十年了。

  初期,由媽媽照顧我的起居飲食,讓我慢慢調理好虛弱的身子;未幾,我漸漸康復了,卻反客為主,由一個過客變為一個居留者,還開始掌管家裡大小雜務,也包括財務開支以及一切家務事宜。

  這本來是我一向最討厭處理的繁瑣世俗事,但為了讓兄弟們放心,也欲分擔年邁雙親所關顧的事情,我便只好接手了。

  其實,說真的,我的能力也很強(即使身子仍不硬朗,只要我答應了的事,便會盡力而為,至少讓雙親過了這十年平穩安逸的生活,而我也分別進行逍遙堂的應診工作,以及努力地學佛修行。

  老朋友也奇怪,何解我可停駐在這一驛站多年,既沒有飛往地球的另一端,又沒有貪戀追逐那些虛妄的感情,還以為我看破紅塵了。

  這十年,看著自己的父母,慢慢變老,一些老年人應有的疾病,他們都逐漸患上了,我積極地為他們調理飲食,以及鼓勵他們做養生運動,當我成為他們生活上的主要依靠時,他們便開始反叛了,媽媽還好些,但爸爸的確愛自由活動,不受管束。

  為了不去消弭我們父女的和諧關係,我只好把他放下了,讓他自由生活,做他喜歡的事情,只要晚飯時間回家交人便行了。

  媽媽肯練平甩功,每天跟我練半小時,還會適當地服用我開的中藥,如此這般,經過這場疫症,我和媽媽都算逃過一劫了。即便我要送爸爸往醫院,與那些確診病人擠在一起,最終我還能通過新冠快速測試,沒被感染,的確不簡單啊。

  所以說,大家要平日做好準備,練功是基本的要求,尤其是調理身體的免疫機能,一切以平衡為根本,而平甩功便是一門經得起考驗之功法。

  我常常苦口婆心地勸化病人,能聽得入耳,並持久地練功的,委實不多;然而,種下了這點因緣,就望日後,他們忽爾醒悟吧。

  因緣具足時,一切便會如理作意,真實不虛……

 

  我對於食物之執著,自以為已放下了,但其實我還是那個細眉細眼的小我,還是那樣鍾愛通達的燒賣和腸粉,當要為自己打發時間,找點樂子時,我仍是會跑到通達去。

  我念東華三院小學的對面,那家開了很久很久的通達腸粉,味道一點都沒變,坐在那兒,便有親暱的感覺,一切依然溫馨,充滿家的味道,既熟稔又親切……

  大概在去年十月左右,我帶父母親到旺角律師樓簽名,路經逍遙堂,於是便請他們往診所坐坐,順便讓他們參觀一下,她女兒工作的地方。

  當天,爸爸媽媽便高興的坐在那張長木椅上,爸爸說:「這兒雖然地方不大,倒也清靜幽雅,跟樓下繁忙的街道相比,這裡也很舒服啊……」

  爸爸不相信中醫中藥,只曉得他女兒是一位註冊中醫,能養活自己,也會照顧好媽媽的。

  我從來沒有強行要爸爸吃我開的中藥,即使我曉得,也有信心,能治理他的病,但一切都要尊重他的選擇。

  對於爸爸的離去,我也經歷了很艱澀的自責過程,也問過自己是否已盡了力,盡力去拯救生命,去找合適的途徑治療他的重病。我相信,爸爸會清楚的,只可以說,這個已是最好的安排了……

  感謝爸爸給予我們快樂的童年,我和兄弟們的成長生活,從來沒有捱過貧窮,甚或,與同年的友伴相比,我們屬於幸福富足的家庭。

  每到假日,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們四處遊玩,開著小房車,走遍各大小名勝,吃喝玩樂,一家人共享天倫之樂。至於對我們的要求,也沒有太大的規範,尤其是我,是他唯一的女兒,可讓我自由發展,任意飛翔,過我痛快的生活。近十年才回家,負起一些為人子女的基本責任。

  感恩我的兄弟,為我作出最妥貼的安排,讓我有機會伺候雙親,在他們遲暮之年,陪伴左右,照顧他們往醫院覆診,當一個可信靠的陪診員。

  生命匆匆,我們更應珍惜,對長輩尤要珍愛,多些陪伴他們吧,那應該是他們最喜歡的呢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