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

選擇的權利

  童年時吃過的食物,印象難忘,有關上圖這款紙包蛋糕,便是一個童年滋味的典範。這天竟然給我買到,不是連鎖包店之蛋糕,出奇的清淡可口,放進口裡,那蛋糕之清香,配合片片雲朵的溫柔蛋糕質感,童年的愉悅滋味,便這般浮現,簡簡單單,清純乾淨。

  記得念小學時,我和兄弟們都愛吃屋苑裡唯一一家麵包店出品的包點,我最愛是紙包蛋糕,而兄弟卻嫌這款蛋糕虛有其表,鬆鬆軟軟的,吃下去像吃空氣般,根本吃不飽。

  這大抵就是男女生之分別吧,我吃這蛋糕就剛剛好,加一盒麥精,便是一個稱心滿意的早餐。

  隨著時代的衍化,人們都變得複雜了,食物亦然;接著,媽媽會買嘉頓的雪芳蛋糕給我們,因為較易保存,每人帶一個回學校吃,有時我會要求吃孖寶蛋糕,分兩次吃,才不會吃到肚子撐。

  然後,在港鐡站上的麵包店也可買到紙包蛋糕,但味道較眩耀,也沒有從前的清淡芬芳。在我的糕點選擇名單上,紙包蛋糕便這般消失了;其後,經過歲月的洗滌,一切似乎又漸漸地歸位了,許多友人都笑說,你在不斷思念逝去的人與物時,即表示你已老了。

  人生便是如此的吧,一個個大小不同的循環,周而復始,生生不息。看見自己年邁的雙親便是,老了便像小孩,愛吃小孩的東西,甜的香口的,軟糯細緻的,尤其愛吃糉子,但糯米吃多了會壞脾胃呢。

  我會刻意光顧一些小店,就像上圖這款紙包蛋糕,是在普通的家庭式麵包店買的,價錢便宜,沒有複雜的包裝,味道極之家常,平凡中卻隱隱透著一點堅持,跟我的行醫風格倒有點相近。

  原來中醫也有這般分類,是病人告訴我的,她說到那些連鎖中醫店看病,與到逍遙堂的感覺很不一樣,而這點不同,恰恰就是中醫的一種行醫態度吧。

  在商業社會中,行醫要有篤定的堅持與信念,說是容易,但當面對中藥貨源的不斷漲價,以及業主的加租威脅時,如何能作出適當的調節,真是一個大難題啊。

  近日,有位多年前來過的舊病人來覆診,他驚訝的說:「嘩,你的診金還是一樣,怎麼都不加價?」

  是啊,怎麼我都忘了,忘了要調節一下自己的診金收費……

  上圖這位是新病人的舌象,她於今年三月曾確診了新冠肺炎,當時她說連服了多次的「蓮花消瘟膠囊」,然後月經有了變化,接著便反覆咳嗽、無痰、眩暈、失眠、焦慮等等。

 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「蓮花消瘟膠囊」的,尤其是素體虛寒者,像這位女士,現在一直咳嗽,影響睡眠質素,又誘發鼻子過敏反應,鼻水倒流。近日接觸多位類似病患,都是曾確診新冠肺炎,都是咳嗽,纏綿難癒。

  若服用過「蓮花消瘟膠囊」的,比較沒服用過的,即使患有新冠後遺症,來看中醫是容易處理的,連服多劑中藥便可根治……  

  收到陳小姐送來的車厘子,是今年第一次吃到的,橙紅鮮嫩的車厘子,雖然沒有澳洲出產的甜美,但勝在爽脆多汁,讓人吃得開心暢快,這是媽媽的形容呢!我就是說,媽咪是一位美食家,她對食物的品評,可有一定見地。

  還有,就是那些大大顆的雞心黃皮了,因為媽媽喜歡,即使我沒那麼鍾愛,我也會買給她品嚐的。黃皮一顆藏有三四粒果核,可食用的果肉很少,相對來說,吃的少,吐的多,實在不划算,但此果有很大的食用價值,全顆可入藥,是一種有季節性的益果……

  上星期到學校取新科目的筆記,順道幫扭傷腳的同學將筆記送到深水埗去,她正在那兒的跌打醫館看病。因為傍晚就要上課了,有筆記在手,同學仔會踏實些。

  下午三時,走在這區滿眼都是跌打/中醫館的街道,想到李師妹說的,現在的中醫開到似便利店,一條街總有兩三家。

  看到當下的境況,心裡有點不好意思,同樣是中醫,我竟然那麼逍遙,任運自在,隨處結祥雲;當別的醫師正努力工作時,我還在盤算找個地點,好好休息,吃頓下午茶。

  結果卻給我找到這家傳統西餅店,買到上圖這兩款可口香脆的小吃(杏仁條和蝴蝶酥),這些都是病友小華常請我吃的零食,他到內地工作,已很久沒回港了,吃著杏仁條,想念著他,傳信息跟他太太說,說著說著,眼睛竟也朦朧了。

  放棄營營役役的工作,捨離利欲薰心之誘惑,從來都是一種選擇吧。當然,如今我還有選擇的權利,怎麼說,還是幸福的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