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

絢爛之後

  其實每個人的性格大抵已定型,後天努力微調是可以的,但仍逃不出那個框架,我那種莫名其妙之固執便是了。

  早前,由於某種原因,我把那隻一直跟著我的公雞碗給送走了,送的時候十分爽快,但及後卻很不習慣,目下沒有這碗,便好像有點不對勁似的,總是有點失落;於是,我便四處尋找,尋找那隻失去了的公雞碗。

  找到類似的,但就是不一樣,好像重量不對,抑或那隻公雞圖案不似舊時貌。奈何,但凡失去的,總是最好的,只好叫自己嘗試接受,接受那隻陌生的碗公吧。

  我也不明白,在同一地方購買的,也許是出產的批次不同,質量有參差,現在拿起這新碗,感覺沉重,沉重到讓人有點疲憊,不大願意把碗捧起來。

  曾經,我對選購碗筷有點要求,也試過傻傻的,從日本手提杯碟回港;當然,那時候的我,還不曉得什麼是——

  世間好物不堅牢,彩雲易散琉璃脆……

  絢爛之後,一切回歸平和,正如前半輩子在燃燒著激情,待青春小鳥飛走了,夜空上那些閃爍的煙花,也該落幕了,激情過去,我們便得面對悠長的空寂,繼而洗滌內心的塵垢。

  公雞碗的再次出現,對我的意義不大了,因為我深信,下次若有需要,我還是會亳不遲疑地把它送走,當下的大方,興許是我性格上的優點吧……

  今年第一杯雪糕紅豆冰,是與惠芳一起享用,在一家茶餐廳點的,竟然十分有驚喜,你看看上圖吧,那些啡色掛杯痕,原來是黑糖漿汁,帶有濃郁的香甜黑糖味道,是整杯紅豆冰的意外亮點。

  還可以要求少冰,不太甜,吃了半杯,已很滿足……  

  去年跟朱師兄到佛學班同學會上課,接連買了幾盆虎尾蘭回家,如今,盆栽長得粗壯肥大,要把三盆分成七盆,上圖這小小的分枝,是從原大盆分出來的,放在房間窗邊,有飽足的陽光,長得翠綠挺拔。

  不知師兄的盆栽又如何?

  回想那段日子,我們師兄弟一起上學,又一起吃飯買盆栽,互談人生,分享學佛以及生活體驗,真的收穫良多……

  近日的「逍遙談」,竟然可邀請劉師兄往太古誠品閒談,讓他一試這家台式小店,享用了簡單而豐盛的午餐,即便是家常的煎餃和米線,配以一杯極有溫度的紅茶,我們也吃得飽暖,談得暢快。

  飄移中的「逍遙談」,可以在任何地方舉行,食物可有可無,最重要是有你有我,偶爾也可以有他/她,從醫患之緣而延伸的故事,一切都是隨心所往,隨緣聚散,沒有預計的情節,卻有交換的心曲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