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此生悠然

 

  自從重回旺角,有些地方,由原來的不喜歡,到現在有所改觀,甚或對之生了點感情,譬如說朗豪坊吧,如今我和同事,會在午飯後,鑽進這巨型商場裡散步,至少也有半小時。

  逛商場的人少了,反而對我們有利,真的能漫步瀏覽櫥窗,輕輕鬆鬆地把飯後之胃氣,慢慢舒緩了,否則以我們這麼的吃,實在難以保持適量身材啊。

  還有,就是麥記快餐,我常說在麥記,其實也可以抓到健康食物的,例如凱撒沙律加粟米杯,偶爾也會吃蜜糖燒烤雞,或者麥芝蛋包,也會點板燒雞腿包,配一杯熱檸水。

  像這天,午飯時間,我們在茶餐廳找不到位置,便改到麥記,還抓到上圖這個超級觀景向窗坐位,對正朗豪坊的側門,看街上行人進出商場,宛若一道流動風景似的,邊吃邊看街景行人,也是一個不錯的視覺活動,比看電視還有趣。

  然後,因為在這兒已有十年了,圍繞著商場裡裡外外的東西,我大概都熟識,若由始到終都沒有引起我興趣的,也就罷了,看見與看不見,也沒關係吧……

  病人探訪新址,對十九樓的窗外風光也十分關注,坐在窗邊便望外端視,也好奇旺角新舊商廈的巨大變化。

  近日收到病人送來的禮物,多是新鮮水果,上面這些是麥生麥太送的,他們真的很客氣,每次送禮的份量都很大,想是讓我與同事、病人分享吧。

  一盒名叫「才色果實」和歌山出產的蜜柑,果肉香甜細滑,媽媽說,從未吃過這等精美水果,我也分贈給病友,希望大家都可品嚐……

  這便是麥生麥太了,他們都戴上口罩,所以這次不用貼上蝴蝶。他們甫進逍遙堂,便說這兒很開揚,大家更喜歡這兒充滿陽光的芬芳氣息。

  是的,這裡隨意可看見藍天白雲,心情頓覺開朗,進來診所,病似乎已好了大半。

  你也想試試嗎?

  歡迎路過旺角,上來小坐,那當然要預約的……

  跟麥太談及為媽媽預備的早餐食材,順道把早上拍的相片,給她看,她便喜孜孜的說:「嘩,很多款水果啊,剛好我們送的水果禮盒,便可給你媽媽做早餐!」

  媽媽超愛吃水果,每天早餐,我會預備至少三款不同水果,其中必定有香蕉和藍莓。

  這十年來,我都堅持這麼為她預備,甚至她有兩次住醫院,我也用保鮮盒盛著切好的水果,每天送到醫院去。幸好那時候,沒有疫情,仍可探病……

  你別以我為念,雖然香港的疫情反覆,身邊很多朋友,都相繼確診,有些更要到隔離營檢疫,我當然仍要謹守崗位,多加注意防疫工作。

  大家也要為身邊人著想,有時自己的疏忽,或會波及其他人,隔離的日子,一點也不好受啊。

  今天在家裡拍了上面這張相片,媽媽說,怎麼我越看越年輕?

  無論我外相多年輕,心境與色身,早已步入人生下半場了,如何活用餘下的時間,才是我要思考的課題?

  重看弘一法師的《八然》——

  來是偶然,去是必然;
  盡其當然,得之坦然;
  失之淡然,爭取必然;
  忙時井然,順其自然;
  悟通八然,此生悠然。

  好一句此生悠然,在東籬採菊,忽爾悠然見南山,那份悠然之態,才是我要揣摩之竅門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