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

長路有多遠


  友人收到上面這張新卡片,第一個反應是:「吓?逍遙堂又要搬遷?這麼快就過了兩年合約期……」

  我也不想的。

  事實上,又有誰不怕麻煩,才稍稍安頓下來,又要面臨租約問題,每次我都希望這是最後的一次,因為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差,無論我多努力鍛鍊,經過十年前之心臟手術後,有很多涉及體能的活動,漸見力不從心。

  然而,我始終相信緣份的牽引,一切事物都是依因待緣而契合吧,因緣具足,便會順著這條路走,長路到底有多遠?我也不曉得,大概是在彩虹的盡頭吧。

  十九樓二室,竟然是之前在彌敦道診所的同一室號,也是逐漸攀登的樓層,這個高度,更要靠近青天,更能對皎潔月兒高歌長嘯啊。

  還有我一直篤信,有緣的人,在適當的時候,便會亮相。從前,為我設計第一張行醫卡片的好友 Coco ,便是這般,在沒有預告之下,跟我重遇,並為我再次設計這張新名片。

  他說,這次要有點現代氣息,於是,便來了上面這個清新形象,在他眼中,我便是這個,遊走於傳統與現代的中醫。

  我一看便喜歡……

  上面這位便是 Coco 了,當我請他介紹搬屋公司時,他立馬興緻高昂的說:「不用抓搬運公司了,你診所的東西有限,我來幫你搬便可……

  天呀,你看看他那身瘦削的身材,已有一定年紀了,身骨子一直虛弱,我怎麼敢請他搬東西呢?然而,他的好意,實在讓我好生感動的。

  除了他,還有幾位病人,也主動說要來幫忙,他們的心意,我當然收到,但人情債難還,能自己解決的,便盡量解決。其後,與多間搬屋公司周旋,網上報價,實在嚇人,即使是熟客,也要開天殺價,同座搬遷,亦要支付出車及停車費。

  最後,實在不甘受壓,只好接受了自己兄弟及姪兒之幫忙;興許,這便是「自己人」的頂力支援吧。感恩,我們這一代仍有兄弟子姪,下一代的人,多是獨子獨女,除了要孤獨成長外,長大後若遇到困難,更沒有親兄弟姊妹之商量與互助了……

  滿以為,經過一段歲月的磨難,我那頑劣的我慢心,應該稍有收斂;然而,這次經歷了父親的離世,那種痛失親人的傷悲,自以為可以應付,便默默交給時間去洗滌,然後讓傷口自然結痂。

  其實我是在自欺欺人吧。

  我是中醫,治療情感痛傷的病患,常會在臨床上面對,也自以為中醫已包含了心理科,既然我可為病人治療,應該同樣可以自醫啊。

  而且,我對輔導這一科,沒有深入認識,對於患有情緒病的人,常要約見輔導員,感到沒有多大的幫助。這種輕視,當然是出於我的無知,亦是因為之前,遇過幾個不夠專業的輔導員所引致。

  然後,上圖這位男病人的出現,讓我對輔導之專業改觀了。

  這病人是因頭痛來抓我治理,我與他的家人也熟稔,他因看我的網誌,知道我家裡發生問題,於是便順道也問候我。這麼一問,我便崩潰了,他便關切的問,需要他現在為我輔導嗎?

  我先交待一下,這位男士剛兼讀了一個輔導學碩士課程,現正在實習階段。本來我是坐在醫師的位置上,為他作治療;瞬間,我們醫患的角色對換了,在他的引導下,我的情緒慢慢得以抒發,像是剝洋蔥似的,我的淚一直在流,流到一個點,便停了,人也輕鬆了。

  我相信專業,也尊敬專業。感謝在行醫路上,遇見的每位病患,他們是我的老師,也是我的醫師。漫漫人生路上,有緣同行,實在滿懷感恩……

  有關長者使用智能電話的困難,我實在很有感受。

  對於母親大人,也許是因為太親密了,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教她用智能電話,常會惹她發脾氣,有一次,她幾乎要擲掉電話,之後,經過一百次試打給她,而仍未能接聽之後,我只好停下來。

  要她最低限度,能使用政府要求的「安心出行」,能打出及接聽電話,甚或,接收大哥在外地打來的 WhatsApp視象通話,但她就是沒法達標。

  最後,只好請出小姪兒來,親自教她,才稍有點改進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