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葫蘆的密意

  上面這隻厚潤有力的手,捧著這個小葫蘆,就是未來將要成為我同行的王師兄。

  我們才認識了幾個月,但好像是老朋友似的,大家的興趣相若,當她來到逍遙堂,看見周遭的擺設,便興奮的嚷著:「這些針灸模型人、腳底按摩模型、耳穴掛圖、葫蘆等等,我家都有呢。」

  然後,她告訴我,明年便安排報讀中大的中醫碩士全日制四年課程,真的是下了重大決心吧,以這般年紀,能全心全意追逐一個中醫學位,不為別的,就只為了實踐一個宏願,將醫術貢獻給佛寺,為出家人調理身子。

  這位王師兄原是我佛學的師兄,沒料到我們談到中醫話題時,卻有那麼多的共通興趣,甚或也有讀過相同的書,我們的相遇,大概就是緣份的牽涉;興許,便是一個葫蘆所隱含的密密意吧。

  我們的故事還在進展中,學佛與行醫路上,一直都是滿途荊棘,但漸次發現,所遇見的人,大都成為我的助緣,一切都是要我經歷,然後學習,更要衝破難關。

  這段行醫日子看來,因為這個網誌,以及那本小書,而引起讀者的關注,跟著對中醫、中藥、針灸,萌生興趣,有些便從虛擬的網絡世界走落凡塵,與我見面,大家進行了醫患的關係,甚至成為朋友。

  點一點名單,也有好幾位病友,陸續成為註冊中醫,他們既能自利也能利他。而沒有正式行醫的,也發揮他們的「中醫迷」互助精神,為自己和家人調理身體,當要到開方的關鍵時刻,他們便會把病人介紹過來,找我治理。

  那些「中醫迷」是有水平的小天使,不會胡亂為人開方的,這是違法行為呢。在香港,只有註冊中醫,方可有權開處方的。

  是藥三分毒。用得適當的藥,便是良藥;用得不當的,便成毒藥。故極之反對病人,自行到藥店抓藥,又或亂信非醫師之建議,隨便買一些成藥服用。

  現在香港有註冊中醫約八千人,你一定會找到合適的醫師,為你治病的,試試讓別人幫你,你也給自己機會,接受我國傳統中醫之精深醫術吧……

  然後,昨天終於約了這位同樣是「中醫迷」的網友,下個月二號便是她的生日了,故趁這天約她吃下午茶,順道為她慶生。

  我們斷斷續續地交往,原來也有好長一段日子。當年,就是她到上環,帶我到大自然吃素食的,接著我又引領了多位朋友到那兒,直到餐廳光榮結業。

  聚聚散散,本是平常,然而,我們就是有緣吧,沒有風風火火的糾結,卻又可君子之交,淡如水。剛巧因為上面提到的王師兄,我便想到這位網友,其實她正正也適合,全心投入這個學位課程的。

  有關這個課程的資料,已同時發給幾位,我認為適合的友人,當然也包括那些「中醫迷」吧。

  各人有各人的因緣,也不能預估未來的路向,但生命有限,能在餘生,為理想奔馳,也是人生一大快事——

  追風趕月莫停留,平蕪盡處是春山……

  還有這位病友嘉嘉,也不曉得為何,她在我的鏡頭下,總是那樣的優美動人?

  給媽媽看上面的相片,她便疑惑的問:「這是嘉嘉嗎?怎麼越來越好看?還是單身嗎?奇怪,太多人追唄,不知怎麼挑?」

  這天與嘉嘉到六一八吃午餐,我點了這款炸蝦多士,她看見十分興奮,因為太有童年回憶了,那種味道,那種香脆,實在讓人笑逐顏開……

  我家的萬年紅正開得燦爛,旁邊的是比利時杜鵑,是近日添置的,花都是鮮紅色,看見讓人賞心悅目。

  這一年,時間過得十分磨蹭的,損耗了多少時光,但那些傷痛,似乎仍在,不斷滲透,在血液裡,在骨髓中,隨著呼吸,散佈每個毛孔。

  也好吧,邪終於有出路了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