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

說與風聽

  今年的國慶,靜靜待在家裡,在網上重聽老師的佛學課,李葛夫老師竟然在課堂上,提到詩人周夢蝶的詩,這麼一個熟悉的詩人名字,忽爾浮現腦海。

  在不經意間,追溯著詩人的詩句,當時閱讀,對佛經認識膚淺,如今重看,竟有另一番感悟。人生大抵如是吧,應是時候了,整理過往閱讀過的所謂知識了,把從前以為如是的或以為懂的,重新再賦與詮釋,甚或,把零碎的思維貫穿起來,成為暫新的認知。

  老師引述周夢蝶的詩《第九種風》,除了「憂、喜、苦、樂、利、衰、稱、譏」八風之外,第九種風就是慈悲。當年對此詩,怎麼都沒有深刻的印象,沉醉周詩人的詩句,難道就只有風花雪月?

  最初聽到《這麼近那麼遠》這首歌,便立馬聯想到周夢蝶的詩《空白》,但詩句最具深邃韻味:

  我只有把我底苦煩
  說與風聽
  說與離我這樣近
  卻又是這樣遠的
  冷冷的空白聽……

  風與空白,甚至虛空,情感的安置,更是似有還無,詩人的筆觸,碰擊著每個情傷的靈魂。

  這首詩,便在我的艱澀文青時期,留下了刻骨銘記……

  上面這株常綠植物,是從媽媽栽種的黃金葛中分枝出來的,隨意插在一個可樂杯中,待長根了,才另找盆子水種。

  對呀,這可樂杯子是從前,在麥記跟餐配送的贈品,共接收了六隻,然後又分別送了有緣人,現只餘下兩隻。

  記得有一位畫兒童畫的友人,最愛把彩筆插在玻璃杯子上,滿滿的,色彩耀眼,看見便滿心歡喜,可惜後來,大家都轉了電子化,他畫的畫也是,那些彩筆消失了,一切都只能成為回憶……

  這次幫媽媽取消費券,我便自己決定往西餅店逛,聽店務員介紹,今期推出的栗子蛋糕,栗子正當造,軟棉香滑,蛋糕不太甜,十分適合長者,於是我便買了回家,給母親大人吃下午茶。

  你看看上圖吧,我把蛋糕切開五件,給媽媽的,還配了鹹脆餅,結果她吃了不斷說好,還讚賞這是她吃過最美味的栗子蛋糕呢……

  上圖是一對夫婦病友,我正和他們在候診室裡聊天,等候同事配藥。

  我們碰面,總有談不完的話題,男的更是我的佛友師兄,這天我隨意的拍下我們的腳,竟然發覺,我們穿的鞋子款式很相似,就是說嘛,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

  志向相近,情趣類似的人,自然會相聚一起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