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

飄逸飛動

  最初邂逅這種銅錢草,是在法鼓山道場,那兒的義工把佛堂打理得清淨雅潔,尤其是到處都見到綠油油的小盆栽,靜靜地坐在一角看著小盆栽發呆,原來也是一種學習。

  此草葉子圓圓的,生長十分茂密,但枝葉飄逸飛動,觀賞著讓思維舞動,活潑生趣,最適宜放在書桌旁,陪伴我閱讀寫作,而且那銅錢草每天都有微妙的變化,隨著我將之移動轉向,葉子自然朝著陽光伸展,像是活躍好動的小傢伙。

  記得那段初學佛的日子,常跑道場,各處聽佛學講座,積極參加佛學禪修班,像一隻盲頭蒼蠅似的,亂碰亂撞,熱情有餘,而智慧不足。

  一位師兄看著我在網誌上,縷述磋跎的學佛經過,迂迴曲折,幾番折騰,跟她從前學佛的模式相似。而近年,看我終落腳於港大佛學院,埋首那漫長的《漢文佛典》四年課程,似乎是找到了一條明確的路向吧。

  是的,常聽人說,緣份到了,你會遇到指路明燈;又好像當年學中醫,總是找不到願收我為徒,而我又景仰的明師。後來,卻幡然醒悟,其實,處處都是明師,只要你肯學習,每個人都有其可取之處。

  如今,上課跟著法師和老師,踏實鑽研佛學經典,由初期的摸不著頭緒,漸漸地給引發學習動力,主動延伸閱讀,搜索疑惑,尋覓解答問題的鎖匙,在這個四年的課程框架裡轉遊,與眾學友上課,其樂螎螎也……

  近期,也許因為上次談及的,要為師兄張羅盆栽,所以便與這種萬年紅植物結了緣。

  更多是因為媽媽喜歡,這葉子變化多姿,由白漸而變紅,甚有觀賞價值,放在客廳裡,相看兩不厭……

  這天煮了一道菜,母親大人說好,還誇我進步了。但這次,她卻說扣我一分,是因為我加了青蔥,有洋蔥就不必加蔥了,說我畫蛇添足。

  她上次不是說,我做的番茄炒蛋少擱了蔥,要扣分嗎?

  難道是,多做多錯?

  洋蔥和青蔥,色相和味道各異,何解不可放在一起?

  這都是家常小菜,但我的確用心烹調的,食材也很新鮮,尤其是粉絲吸收了虎蝦及紫洋蔥的鮮甜味,也適合長者咀嚼,故受歡迎唷……

  你別以為,我跟大白貓合照啊?

  這是在六一八,三樓餐廳拍的相片,每張餐桌上都放有一隻紙板白貓,我剛巧與病友黃女士慶生,選了這餐桌,看見貓咪很像真的,實在太興奮了,於是便跟白貓合照。

  跟一隻紙板貓咪結緣,應該沒有感情牽絆吧。

  隨緣消舊業,莫再造新殃。

  這個,我當然曉得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