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閱讀的輪迴

  當佛學班上的黎同學,把上面這本書送來逍遙堂時,我並沒有多大的閱讀興致,隨意翻了幾頁;然後,便趁例假,將書帶回家,想利用餘閒,整理一下《維摩詰經》的零碎思路。

  誰知細意一看,這書的作者簡介,才曉得作者覺慧居士便是張惠能博士。幾年前,我沉醉於《金剛經》的迷思中,以我偏執的學習方向,便是愛上窮碧落下黃泉,什麼有關此經的講座,甚或網上的相關資料,我都愛參與,即便是居士或法師主講的題目,我都有興趣。

  張居士主講的《金剛經》課堂,我是在網上聽過的,但錄音效果欠佳,講者的聲音不大清晰。記憶所及,當時沒有多大的啟迪,但其中有些論點,卻引發我後來,深入經藏之點滴驅動力。

  重遇張居士的書,這次是《維摩清淨心》,如今看來感覺輕鬆多了,也許剛上完此經的課堂,再看張居士的書,似是溫故知新,又像是提綱挈領般,把重點梳理了。

  怎麼現在會看得如此漫不經心,卻又心裡踏實?是時間讓我歷練了?還是,視野不同了?

  感謝黎師兄的送書,她絕對是我學佛路上的指路明燈,在這娑婆世界裡,我們有緣成為龜兔賽跑之參賽隊友,呵呵,至於,誰是龜?誰是兔?又或是,我們都是龜,都是兔,也不重要吧。

  反正說好了,誰先到達彼岸,就先到先等唄……

  上圖這三個迷你小和尚,是淘寶顧問幫我網購回來的,我為何師兄張羅入伙禮物,除了預備了幾盆小植物外,還送他這三個名為「惠能小和尚」系列的禪意擺設。

  若他合意,可把小擺設留下,當然也可轉送給其他有緣人吧。

  近年已很少花心思送禮了,因年歲漸長,發覺一些繁文縟節的禮數,可免則免;另又奉行斷捨離生活,大家還是簡單自在好些……

  上面這兩款菜,是近日得到媽媽讚賞的家常菜式。

  茄子爆炒虎蝦,食材質軟,很容易咀嚼的,故媽媽吃得開心;而左邊那碟,是腐皮魚肉卷,買回來煎香便可,配少許桂林辣椒醬,也不錯啊……

  給你看看,媽媽用放大鏡閱讀的情景。

  她看著的是上次在淘寶訂回來的,大字版《石頭記》。

  我就是說嘛,只要她能看下去,即使沒有標點符號也沒關係,以她的閱讀能力,自然便讀通了。

  同樣道理,我教那些不會簡體字的人,去看簡體字版的金庸武俠小說,看著看著,便讀懂了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