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在磨難中蛻變

  有不少遠方的友人,都在追看我的網誌,不是要看什麼新鮮事兒,而是為了關顧我,這個看似平凡,但又充滿故事的小郎中;像遠在天涯的老網友陳君,這天傳來信息,鼓勵我逍遙堂遷了新址,將會帶來一派新氣象,並說通關後,在不久的將來,會飛來港探望我……

  事實上,許多所謂計劃,到頭來,都給無常打亂了。我們只有順著境況,靈活變通,有時甚至只能,見步行步。

  從前,我也曾為自己定下一個幾近完美的人生規劃;然後,又不斷修改,每年也會回顧這年未完成的小項目,再移往下一年去完成;接著一年又一年,漸漸把這些大大小小未能達標的所謂計劃,早已讓清風,送交白雲,一切就這般隨意地,忘記得一乾二淨。

  人生,一個大概的格局,還是有的。說真的,怎樣的變化,還是有個框架,在利慾薰心的誘惑下,還是要劃出一條底線。這樣的堅持,我想,我仍是有的。

  在香港行醫,對一個小小女郎中來說,若沒有背景,又不是依靠大機構掛單行醫的話,應該要面對不少現實問題,這麼說來,由創立逍遙堂,到兩年前將之結束,後來又在旺角重開,如今經過兩年租約期後,又要搬遷。

  這種變動,將會無休止的延續下去,然而,樂觀的看,變幻中其實也有一定的規律啊,當我可以摸索到其中的變化,似乎也沒有太大的驚慌。

  就如這一年吧,家裡發生巨變,老父驟然離世,家裡財政拮据,居住的老家又要面臨多次的緊急維修,父親生前惹下的官司,仍在纏訟中,一切的一切,在這一年內,不斷地驚嚇著我和我的家人。

  幸好,給嚇得多了,慢慢便會有點習慣,也沒有之前的恐懼。一位師兄,聽我這般笑著訴說自己的經歷,像說著別人故事似的,實在也佩服我的樂觀。

  滯留在這個娑婆世界,面對的困難,究竟沒有對或錯的,一切視之為還債而已,「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」。接受了,便要坦然面對,處理了,就要放下。

  正如淨空法師所言:「先求認命,然後你才能夠去改造未來。」

  我的人生,相信是在磨難中蛻變,由蛹羽化成蝶,是需要一個艱澀過程的,只是,我的過程總是磋跎而漫長。

  對的,為了改造未來,我會精進努力,興許能蛻變成一隻閃亮耀眼,遨遊花間的美麗蝴蝶……

  為了更好地上網課,你看我可以去到幾盡?

  譬如,改善上 Zoom 的環境,特意請教「萬能士」惠芳,得她介紹上圖這款掛在電腦視屏的LED 燈,然後便上網搜尋。

  接著請淘寶顧問周師兄代訂,事情進行順暢,兩三天貨便送到。想到便做到,我是行動主義者,何況這點價錢,根本不用多考慮……

  這是一位兒時的鄰居,認識她時,我只有六歲,記憶所及的,多是一起玩耍的歡樂時光,然後大家各自生活,分隔多年後重遇,竟然又一起到灣仔小童群益會,聽了一法師講經,後來還一齊皈依,成為佛教徒。

  這天,她來找我看病,然後一起到六一八吃午餐。這家店有個座位是我最愛的,因貼近大露台,外有許多常綠植物,花盆中有恐龍、野菇,充滿了童趣……

  你問我近況如何?

  我還是這等逍遙吧,至少在別人眼中,我還是愛看書、迷戀上課、泡咖啡屋、孤獨地生活著的中醫。

  自從小Q 往生了,我便沒打算另找小貓了。餘下的人生,望能活得清淨,努力積集資糧,開始創造未來,開始繪畫彼岸的淨土……

  上圖這塊美味的雜莓蛋糕,是在朗豪坊超市買的。

  我剛巧要為媽媽買藍莓時,瞥見這蛋糕,那迷人的紫紅色,實在誘惑;而且,那女店員說,今天做特價,我可以二十元添購這件蛋糕。

  這樣,我便與媽媽分享了這蛋糕,她說這雜莓的酸甜芬芳味道,真是特別,跟一般連鎖店賣的蛋糕不同,十分有個性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