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

心正藥自珍

  逛超市,看見上圖這款新奇水果,名叫「手指牛油果」,外相似迷你青瓜,售貨員推介說,這牛油果沒籽的,是牛油果的同類,味道一樣的,看著看著,甚覺有趣,於是便買了一盒回家,讓媽媽也嚐嚐……

  生活都是這樣的吧,重複做著相同的事情,日復日,年復年,但如何在沉悶的主調中,抓到一點樂子,便能活得不一樣了。為家裡預備膳食,除了要避免食材單一化外,也要有些新意或創意,這大部份的動力,是為了討媽媽歡心吧。

  漸漸發覺,為有要求的長者做飯菜,挺花心思的,還要加上滿滿的關愛心,方可努力前行。

  我的確變了許多,這點耐心,相信是母親大人給予的磨鍊,在同一屋簷下生活,她對我的依靠,只會越來越重,那無形的責任感,驅使我要承擔刻下的人生功課。

  有時候,我會反過來想,要不是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,我定會飛到天涯海角,過我的浪蕩生活,有一餐沒一餐的,常常忘記準時進食與睡覺;如今,跟著長者的退休模式生活,早睡早起,生活有節,飲食有常,才是漸次步入中老年的規律模式。

  幸好,我有一個優點,就是把呆板滯悶的事情,做得活潑有趣。這樣便在有要求下,得到些微的滿足。

  當看見媽媽笑嘻嘻的,誇讚我為她精心烹調的菜餚,那便是開心的回報了……

  偶爾,我會研究一些食材,反複測試,到了一個自以為恰當的時候,方會放下,絕不馬虎了事。

  譬如上圖這款湯水,食材只有雪耳、鮮淮山、陳皮和豬骨。剛開始時,我在冰箱裡找到一些豬骨,以為有了鮮淮山和漳州雪耳,加上家裡珍藏的遠年陳皮,便可應付。誰料給媽媽一嚐,即投訴,那豬骨不對勁。

  好吧,這次我跑到鮮肉攤去,專門挑了上等的豬脊骨回來,用同樣的食材再烹煮一次。

  嘩,真的不一樣啊!雪耳有雪耳的香滑滋潤,二十年陳皮特有的芳香化痰,鮮淮山的健脾和胃,且甘潤可口,還有鮮豬脊骨的骨肉甜美,簡直是天作之合,配合等無懈可擊。

  這款湯水的食療價值甚高,既能補脾開胃、化痰理氣、養顏美膚,湯料也可作菜餚,十分適合長者食用。

  媽媽這次給了我8分(10分為滿分),說比上次好多了,只是若能添加些雞心紅棗,能為湯色添上姿彩,且紅棗能令湯汁更甜些……

  你看看上圖,新診所的大門上貼了叮噹窗紙,那當然是我的至愛。

  叮噹歸位了,除了「坐堂貓」小 不會出現外,一切當年行醫的初心與熱誠,都一一歸位了。

  當初行醫時的那團火,仍在熾熱地燃燒著,不曾熄滅,即使在最艱辛的時刻,我還是堅守著那點小火苗,相信人在火在,有光明的地方,便會有希望……

  美麗的病友林小姐從檳城回港,才匆匆逗留幾天,也抽空來覆診,還送上這款檳城美食,小小的糕點,鹹香味美,甚有東南亞小吃特色。

  向林小姐查詢,在當地是否也能買到中藥藥材?

  她說可在當地網購,但也不曉得藥材之真偽?

  賣藥的只能靠他們的良知了,在香港像我們這一輩中醫,多是用顆粒沖劑,有藥廠把關,經過一定的驗證才可推出售賣,算是有點保障。

  當然,在顆粒沖劑中,也能下手腳,執藥員也會有不專業的情況出現。然而,正如唐代詩人蘇拯在《醫心》詩中道:「古人醫在心,心正藥自珍;今人醫在手,手濫藥不神。」

  行醫者,以德為先;心術不正,不可行醫……

  在六一八吃午餐,有時不是為了食物,也不是為了寬敞的空間;而是,那兒每一個角落,都有點讓人流連的理由。

  在旺角鬧市中,能看見一些綠意盎然的擺設,已是不容易的了,這兒的擺設更可窺見施設者之心思,看似不經意,實在也有情,一點閒情,投放在食肆之環境中,讓食客也能領受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