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

轉 念

  近日還是喜歡到旺角的「無肉食」,吃自助素食午餐。那兒基本上,能滿足我對素食的要求,且價格便宜,這兩年來,已帶過多位友人前往,甚或為他們慶生,我也提議不如吃素……

  去多了,發現自己會有一個習慣的位置,而附近的食客,來來去去也漸漸有點熟稔,就以一位較年長的男士,我每次去都碰見他,因他獨自一人,幾乎每次都看見他在調中藥沖劑,這天我還特意跟他打招呼,問他是否在服用中藥?身體哪裡不舒服?

  他說是在看中醫,為自己調理身子。原來,這也是一位佛學師兄,他老遠的從將軍澳來,每天都跑到旺角吃素食,一天就只吃這頓飽足的一餐而已。

  這位師兄,當然是高人吧,能為自己惜福,愛護色身,把這素食店視為飯堂,在這兒有各式各樣的蔬菜、水果、薑茶、湯水、甜品,實在豐盛多姿,吃這餐便足夠了;雖然他住得較遠,但他有長者搭車優惠,兩元一程,加上買十送一的餐券,怎麼計也划算。

  這天剛巧與法鼓山的一位義工何師兄前往,請他試試這店有名的「炸物」,那些用多種鮮菇粘上脆漿炸成的小吃,十分受歡迎,如果再加上芝麻醬汁,更添風味。

  何師兄對烹調美食,頗有心得,曾為佛堂鑽研多款素食點心,我有幸得以品嚐,對他的廚藝,以及在烹調膳食前,對食材之嚴謹準備功夫,激賞不已。當然,對師兄而言,早已視烹飪為修行的一項功課,一切便不能馬虎了事。

  讓他到「無肉食」試菜,是要聽聽他的食評吧。

  包括食肆的環境、食材、服務,以及價格,他都給了相當不錯的分數。下次你來,如果這店還在(說不定的哦),我定會請你去一趟,每樣食物都淺嚐一下,然後記得喝那兒的夠薑薑茶,你定會稱心滿意的……

  經過花園街,為媽媽添置禦寒衣物,偶爾遇見一家賣水晶寶石飾物的小店,瞥見這串海藍寶石手串,覺得可以配襯藍色主調的衣裳,便買了回來。

  很隨意的,合眼緣而價錢也接受,便沒有多想,至於有人說,這種手串要戴在左手,會帶來什麼運氣等等,又何必太在乎……

  有些網友問我,何解在我的鏡頭下,一些細小的擺設,都拍得那麼高大,因他們來到逍遙堂,當面見那些小可愛時,會發現實物比相片的迷你。

  像這尊佛像,我靠近一點,拍了上面這張相片,你大概可以看見大小的比例吧;然而,外相的大小,與心中的大小,又是不能等同的……

  這頓有菜有肉的膳食,是我和媽媽合作的成果。

  因為要讓媽媽有點勞動,所以便請她為這碟豉汁蒸排骨配鮮冬菇調味,不簡單的,我試過多次都沒有她做的好,故要請師傅出馬……

  天氣轉冷,晚上待在房間上網課,可要穿得厚實些,這天取了這條緊身長褲,把腳踝也包起來,真的會暖和些啊。

  這樣很快便過了一年,第二年的佛學院課程已繳交學費,對未來的漢文佛經,還是充滿期待的。2022年,將會讓我刻骨銘心,而如何從中學習放下與釋懷,亦是我要著力的功課,雖然我一直討厭交功課,但人生便是如許無奈吧,不交不交,還是要交的。

  讀書,讓我轉念,把悲傷化作正能量,這是一個真實不虛的過程,從前我經歷過,如今也當如是,如是的化作春泥更護花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