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次第花開

  這樣便快要結束2022年,對於我來說,這是一個刻骨傷痛的年份,從中當然可以學到許多東西,在磨鍊人生之同時,亦真真正正體悟到什麼叫「無常」……

  每年,幾乎靠近年尾,都會收到友人傳來的蓮花照,多是在志蓮工作的師兄,偶爾也有些是從外地傳來的,他們在遊玩賞花之時,也會為我這個惜花人,傳來相片,以解我對蓮花思慕之情。

  談到蓮花,可有數之不盡的話題,像近日上《妙法蓮華經》選讀時,法師便提出,天台宗認為蓮華含有三義(一是為蓮故華、二是華開見蓮、三是華落蓮成),用以譬喻佛的權實與本跡,最為恰當。

  蓮是為了孕育蓮子而開花,含苞待放時,但見其花,不見其子;待蓮花盛開之時,花中蓮子便會顯現;及後,蓮花凋謝時,花瓣脫落,獨留蓮子。整個花開花落之次序,正譬喻佛的跡門,由開權顯實,到廢權立實。

  次第花開,花開見佛。

  單就以蓮花之意象,三義之短短十二字,便足以讓我參酌好幾天,忽爾在一個清晨,才真正理解了,這十二個字的真諦。

  你問我,何解那麼早便起來,早睡(晚上九時半早起(清晨四時),究竟在忙些什麼?

  當我明白到清晨起來,精神最旺盛,思緒最清明時,我便把這珍貴的光陰用來閱讀、思考,甚或反芻一些上課時解不開的疑惑,其中亦包括了,行醫上遇見之疑難雜症。

  每天早上起來,上網瀏覽了國際大事,再思索了一堆瑣碎問題,備一些將要上堂的講義,重閱經書和醫書,八時左右,肚子便亂叫,催促我要預備早餐,張羅了各款食物之後,才請母親大人起來用餐;之後,我和媽媽會練功一小時。

  呵呵,做了那麼多事情,才開始出門上班,當你還在趕著搭車,沒法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時,我已精神飽足的應診了,還可以約友人午餐或下午茶呢。

  別看我外表逍遙,我可要放棄晚間的電視節目,以及一切沒有多重要的酬酢周旋。

  時間花在哪裡,當然是看得見的……

  然後,這天小病人來看咳嗽,他媽媽送來上圖這些超大型藍莓,還有鮮甜嬌艷的草莓,這些都是我和母親最鍾愛的水果,她當然曉得啊。

  小病人今年九歲了,他由四歲半便開始來看中醫,很討喜的小孩,樣子胖胖的,總是笑嘻嘻的,這天請他和媽媽把手伸出來,給我拍了上面的相片,因為小孩大得快,下次來時,可又長高了,拍照要留個紀錄。

  有緣成為他們的家庭中醫,也見證了小孩的成長,長久的醫患關係,在疏離與親切間,如何適當地保持一個距離,這都是我在學習之中……

  診所慶祝過冬及聖誕節,我和 Candy 可要接連吃了兩餐,第一餐是到通達,吃我們最愛的燒賣、腸粉和煎釀三寶,接著又回到六一八,吃蝦多士及西多下午茶。

  拍了上面這張合照,同事說拍得矇矓,但我卻覺得這張相片甚有氣氛,一種在疫病仍猖獗之下,我們還有餘閒,來享用這麼一頓稍稍「邪惡」的下午茶……

  今年過冬,兄弟分別約了媽媽吃過節飯,而輪到我請客了,我便帶媽媽到酒樓,點了幾款平日難得品嚐的海鮮,因為我不會烹調這種食材,只好出外吃了。

  想想,從沒試過,我和媽媽二人吃過冬飯的,難得獨享母親的關愛,但也思念今年三月往生之父親……

  照顧好媽媽和自己,應是當下最要緊的任務吧。

  本來,我不會為自己添購什麼玩偶了,但這天到美心買西餅,店務員殷勤地向我推銷,幾款卡通玩偶,還說玩偶連毛巾一起配送的,十分實用。

  好吧,我也正想買毛巾,而米奇又是我從前的至愛,於是便帶了他回家。寒夜裡,抱著他,也挺溫暖的呢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