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

學業進步

  從信箱收到上面這張揮春,簡簡單單,就是對我當下的鼓勵吧,於是,隨即拍下揮春,傳給佛友兼同學黎師兄。

  我們修習的《漢文佛典》,還有三年課程呢,過去的一年,誰會料到自己是在驚濤駭浪中渡過,一邊面對家裡的逆境,一邊繼續上學,還要處理診所搬遷之瑣碎雜事。惟有,沉醉於無涯的知識大海裡,既能暫忘傷痛,又可豐富佛學知識,實在有互相砥礪之效。

  新年伊始,便收到這張不知從何處飄來之揮春,我會視之為珍寶,作為開年的大禮,將之貼在房間當眼處。未來,還有三年的路要堅持走下去,但相信最苦的時刻,應該過去了,離看見彼岸的曙光,也許會靠近些。

  佛學經典浩瀚廣大,窮一生之力,也沒法學其精奧,在越讀越覺艱辛之時,想到秋兒師兄早前向我推薦星雲大師之文集,近日我又上網抓來,隨意瀏覽,怎料竟給我搜索出,原來在法師之電子全集中,便有一系列《佛光教科書》。

  按照這佛教教科書的十二冊分類,言簡意賅,介紹了佛教的歷史與起源、八大宗派之概論、佛教經典略述、佛教常識與世界觀,以及探討一些相關的宗教問題。如此種種,正好給我梳理了一個學佛之正確脈絡,恰如小學生一般,跟著教科書的進度,一步一步有系統地踏實前行,雖然走得慢,但卻十分實在。

  這樣跟著大師之點撥,然後又稍稍回頭,重看一年前之學佛筆記,還真的如撥雲見日般,解開了當時不少的疑問與困惑。

  感謝秋兒師兄之出現,還有小天使當年也把星雲法師之電子書連結傳來,給予我這些充滿啟迪之善知識。學佛沒有捷徑的,未知何時何處可以開悟,但既然佛經充滿智慧,可助眾生離苦得樂,那我在研習之時,便已覺法喜充滿,增長智慧了……

  這串念珠,是在上環一家病人開的精品店裡選購的,這樣算來,跟著我已兩年多了,每天睡前也會掐珠念佛號的,你若細看這串珠子,隱隱透著閃爍光芒,色澤明亮。

  還有那塊印著貓咪圖案的小手帕,是某年惠芳到日本旅行時,買來送我的手信。她曉得我愛貓,又猜到當年,我甚喜歡紅黑二色,所以這條小方巾,我一直捨不得用,近日才拿來包裹著這串念珠。

  我對顏色頗有偏好,紅黑色之東西也多;其後,也不那麼重視色相了,一切隨意隨心便可……

  說真的,待在家裡比出外,穿得更多,我已經很努力的了,除了做多了運動,又加上臨睡前用薑熱水泡腳,無奈我仍是四蹄踏雪的,四肢沒法暖和起來。

  嚴寒夜裡,還得開著電熱氈,才勉強可入睡。心臟是人體的發電機,可惜經過那次心臟手術之折騰,我便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白雪公主……

  這個放在客廳裡的電暖爐,是去年買的,當年爸爸一直在投訴,這暖爐的吹風讓他很不舒服,於是便禁止我使用。

  然後,一年過去了,爸爸也往生了。今年我又把暖爐取出來,我和媽媽也覺得挺合用的,只要把它移往遠處,不要正面吹著我們便可。

  換另一個角度,其實便能解決問題,那年爸爸開始發病,對許多事情看法偏執,我避免與之衝突,唯有順著他意,禁用便禁用吧……

  上幾次,曾在這兒貼過一些趣怪的手指牛油果,原來市面上也有見到,這天也買到迷你青瓜,外相與手指牛油果甚為相似。

  現在把兩果放在一個碟子上,你能猜出分別嗎?有兩條是手指牛油果呢……



星雲大師——《佛光教科書》

http://www.masterhsingyun.org/article/articlesearch.jsp?i=4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