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往事縱不如煙

  自從爸爸往生了,我更愛惜留在媽媽身邊的日子,陪伴她看電視,她似乎很開懷,因為我能猜出肥皂劇的劇情,又會跟她拆解,那些稍為複雜的人物關係。

  還有,媽媽很愛談及一些陳年往事,一些我並不知道的事情,她和爸爸所經歷過的,多是有關柴米油鹽的艱辛生活瑣碎事,那時候,我和兄弟們都尚年幼,當我稍懂事時,家裡的情況又已好轉,故在我有限的童年記憶中,一切都是美好愉悅的。

  我是家中獨女,日常衣著,都是媽媽特別為我購買的,而兄弟們卻要互相承接衣服,這點看來,我是得天獨厚啊。

  記得有幾年春節,爸媽會帶我們到影樓拍照,事前也會為我們添置新衣。有一年,媽媽買了一件華麗的雪豹大衣給我,那仿真的雪豹毛,溫暖柔軟,讓人愛不釋手,但可惜那些年,我實在長高得特別快,那大衣才穿了一個冬季,便不合穿了。

  而媽媽總愛把我們不要的衣裳,轉送給鄰居有需要的小孩,其實媽媽是個環保先鋒份子呢。

  此事,我一直藏在心裡,明白到這是衣服的流轉,送給別人也是應該的,但就是惦念著,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善待它;到如今,還纏著媽媽,撒嬌的要她再送我一件,以彌補當年,她沒有先徵詢我的意見,便把衣服處理了。

  然後,我有點撒野的,在朗豪坊一家服裝店裡,瞥見上圖這件類似當年的大衣,便回家問過媽媽了,她一口便答允,叫我買回來,她付款。

  這樣,前兩天天氣寒冷,我便穿著這件溫柔閃亮的大衣上班去,很開心的呢。童年甜美的回憶,加上媽媽的寵愛,到我現在這把年紀了,還可以向母親大人撤嬌,真的樂不可支……

  又到了買年花的日子,從前兄長在香港,當然會由他接媽媽親自到花墟選購,但今年大家都忙,大哥又移居到馬尼拉,只有我可以走動走動。

  好吧,想到便做到,趁例假便獨自跑到筲箕灣去,買了三種蘭花回家,給媽媽用自家花盆處理;然後,我還到花園街,買了幾個超可愛的兔子掛飾,為蘭花添上豐富色彩,更覺春色璀璨……

  花園街充滿節日氣氛,那兒的攤販很有時代觸角,今期流行什麼的,他們便會賣什麼,能看風駛使舵,是商人經營之道吧。

  我跑到花園街去,目的是要到奇趣餅店,買媽咪最愛吃的牛耳朵,買過其他品牌的,甚有分別的,這兒賣的很新鮮,香脆可口,趁媽媽的牙齒還可以,便給她買些……

  我們家提早吃團年飯,也為媽咪慶生。

  你看,二哥和媽媽捧著這些壽桃包,笑得多開心。

  因為疫情關係,我們難得一家人聚餐,現在可以坐下來,吃個包,大家都異常興奮啊……

  一切都安頓下來了,包括新診所的搬遷,病人也習慣了到十九樓找我,而我僅有的藏書,都逐漸移往診所,集中在那兩個大木書柜裡,這次應該可以長長久久吧。

  上圖這兩冊《妙法蓮華經》,原是劉師兄請來的,我一直小心放著,因絲裝書容易損壞,師兄用書套包裹著,每次閱讀都要把書套脫出來,現在同事幫我用包書紙,分別把二書包妥,讓我閱讀起來,便捷了許多。

  學佛因緣是具足了,我再沒有懈怠的理由唷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