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

留惑潤生

  自覺天資愚笨,當年苦心鑽研中醫中藥,大部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,對於某些同學,真有超脫天份的,根本不用花時間讀書,一點就通了,尤其是脈診。

  我在內地實習時,見過一位病人同來之家屬女生,沒讀過醫的,竟然幫人把脈,便能說出病人的病況。後來想想,她可是另類,也許是有其他特異功能吧,她得到診斷的信息,其實不是在脈象方面,而為他人號脈,只是一種姿態而已。

  更諷刺的,後來得知,這女生沒有走上學醫之路,也沒有發揮這方面之天賦才能。世事往往如是,職業錯配的,比比皆是。

  然後,到如今學佛,也是同樣自覺沒什麼靈巧睿智,多是以用功苦學搭夠,對於老師在課堂上的提問,常會反覆思量,但總是會牽扯到另一個線索去,似游到大海去,漂流終日,樂不思蜀。

  像上次覺泰法師提到,出自《大智度論》的「留惑潤生」四個字,我便上網搜查了許多解釋,摸索了好幾天,菩薩不捨眾生,留一點思惑煩惱,再來三界度生,這樣是大慈大悲。從字面上去,跳出另一個層次的義理,兜了幾個彎,又落到真俗二諦說。

  回想從前,我第一個學位是文學,那是在一個暢快愉悅的學習環境下,開拓了不少討論空間,在與教授和同學的互相磋談下,大家都有所得益,我們甚至可以把各種藝術,都可以文學批評之方式拆解,且論點精銳,各自各精彩。

  然而,到漢文佛典的學習,卻是獨自困頓,根本沒有從前在大學裡的探究空間,既沒有同學跟你砌磋砥礪,更沒有老師互動指引,雖然說一切都是靠自己領悟,但很多時是會作繭自縛,自以為懂了,那就更迷惘偏差,不能自拔。

  上圖有兩條葫蘆手串,綠色翡翠珠子那條是佛友黎師兄送的,我戴著時,很多人都說好看;而紫色水晶那條是我買的,因為有一位病人很喜歡葫蘆,我便趁她生日,特意去選購了這條手串送她。

  以葫蘆為結緣品,結交善緣,且我們曾經一起到法鼓山聽聞佛法,以法結緣,日後將會有更多因緣,互相聚合的……

  這些新一年的佛學課講義,是黎同學幫忙到法相學會取的,聞說同學仔在學佛之路,也是障礙重重,大家都是業障難纏吧。

  當年報讀課程時,沒料到家裡會發生巨變。去年爸爸往生了,我要留在家裡關顧媽媽,也要安排她的三餐,所以沒法晚上出外上三小時的課。已去信學校,望能在恢復實體課之餘,也能提供網課,給與像我同樣有需要的同學。

  這才是第二年啊,障礙之多,也是難以猜測的,無奈只有接受,並且積極面對吧。其實當年讀醫,亦如是,除了為繳付學費而煩惱外,身體出狀況,更是平常事……

  今年診所吃團年飯,安排到旺角的「無肉食」,還邀請了藥廠的朋友一起聚餐。

  這位徐師兄,是吃素的佛友,請他吃飯,便一起無肉食吧,大家吃得自在,一年見面一次,聊聊天,談談藥廠的近況,是難得的機緣……

  然後便是這位黃先生出現了。帶他來六一八,除了我們可以吃一頓飽足的午飯外,還可在地面的空間位置上閒聊,幾乎給我帶過到這兒的友人,沒有不喜歡這兒異常悠然的角落呢。

  是的。我喜愛的東西大都很一致,也屬於長情的,自己的心堅定,只是外在環境常變,故也要捨得。當然,要先捨,然後得吧;對於人情亦然,沒有什麼不能捨的,緣盡而散,同時也送上祝福……

  何師兄上電視,一個叫《無耆不有》的節目,這輯介紹師兄做義工,帶領一個智障少年,往外用餐的故事。

  師兄要我學習的地方,實在太多了。他做義工,為照顧者暫時解困,讓他們有喘息之機,用心良苦啊。常聽到快退休的人,說要去做義工,到落實退休了,什麼都沒做的人,還是多見的。

  退休生活,如何活得更有意義?師兄是我們的楷模,有空的話,大家可上網看看這輯訪問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