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

去蕪存菁

  近日又在沉淪針灸書海,把診所有關針灸的書,一本一本的搬運回家,重新研究,重新篩選與審視,過往既有的針灸知識,拆毀多餘的,建立新的一套觀點與看法,達到去蕪存菁的境界。

  原來「斷捨離」也可用在知識中,故每隔一段日子,我便要重閱基礎書,一些自以為懂了便可以放下的東西,什麼才可以經得起歲月的考驗?什麼應該保留?什麼應該刪減?

  這次是為了治療自己的頑疾,每年到了二三月,我生日的月份,身體便會出毛病,待在家裡,除了用中藥之外,當然可以用我擅長的針和灸吧。說到底,我們中醫便有這般能耐,幸而從前苦學多年,對中藥和針灸的基礎功夫,還是堅固的。

  然而,我就是不甘心,如此而已,應該可以再上一層,有所突破的。譬如,如何用更少的穴位,產生更大的治療作用?當初在廣州中醫院實習針灸時,跟過一位國醫級教授,他只用兩針,便能治療多種疾病,雖然到如今,我仍是望塵莫及,但這是一個目標,給我很大的激勵作用。

  這次又以自身作試驗,當媽媽看見我為自己施針時,真的嚇了一跳。是的,我就是傳說中的,那種「經絡敏感人」,對針感尤其是為自己施針,反應尤其敏銳,常有被電擊的感覺,所以我也會被自己下的針所刺激,而驚呼大叫。

  為了鑽研某種治療效果,我可以去到很盡,包括自身試藥、試針、試罐、試功法等等等等。其實,這種迷醉式學習精神,是原自於當年習醫,要找親人試下針,當同學們都找到受針對象,而我卻仍沒親人可試時,便只好自身試針吧。

  自己是病人又是醫師,那是最真實不虛的學習過程啊……

  記得有不少中醫迷病友,在學習針灸時,也是在我的指導下施針的,而所謂指導,其實是鼓勵加上催逼,然後就在這般壓力下,完成了他們的第一針。

  我對於教學倒有點辦法,也許自己當初也是一名頑劣學生,對這種學生的學習心態,確實容易把握,也能相應地因材施教……

  這位周小姐是我的病友,經過疫情的艱難時期後,我們終於可約見面。然而,這次她不是來看病,而是來探望我,還送來這些鮮艷的日本草莓,以及一張,她親自繪畫的禪繞畫。

  說起來,我們認識已十年了,當初她來找我調理身子,我當然趁機,不厭其煩地教她練習「平甩功」,而往往跟其他多數病人一樣,他們都只會對我唯唯諾諾,然後把醫者的話,忘記得一乾二淨。

  其後,忽然有一天,興許是疫情下,有點空餘時間,在有限的空間中,隨意想到這種功法,便試試練習,她更跟隨台灣梅門的網上教學,深入練功。

  效果出來了,方曉得這功法確實能幫到她。這是自救之法,我只想從根本出法,幫你解決健康問題,只要你肯持之以恆地練習,你便會有所體會……

  這是周小姐送我的禪繞畫,她說是看了我的新名片,從中的色彩給了她靈感,加上她的禪繞構圖,便繪畫了這張色彩斑斕,筆觸纏綿的獨特畫作……

  病友找我,並不是來看病的。因為我們在醫患關係的建立中,已邁向更深遠的友誼關係。

  而我交的朋友,不多聯繫,卻常在心間。

  像上圖這位秋兒師兄,她原是我的病人,後來又成為佛友,我走上學佛的因緣,也是她在不經意中埋下的種子,一切一切,原是沒有刻意經營的。

  其後,大家又碰面了,欣然牽手,說著說著,便朝著彼岸踱步,閒話家常,悲歡離合,就這麼隨風消逝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