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

一朵鮮花鏡中開

  那天隨意在網上,聽到岑逸飛主講《以易經看香港未來五年》的講座,岑公研究易經五十年,當然對易有精闢的體會,且他講易是從日常生活出發,言簡意賅,十分生動活潑。

  何況我對易經的認識,也有一定基礎,聽岑公一個半小時的講座,獲益良多,其實從大環境推斷,對香港甚或全球的未來,也是如此的不樂觀,只是這次徹頭徹尾,從卦象中拆解,更闡釋得有其道理吧。

  岑公總結2023年的風火家人卦:

  「一朵鮮花鏡中開,
   看著極好取不來,
   勸君休把鏡花愛,
   凡事不可巧安排。」

  香港人只能自求多福,一切從自心做起,修好自心,面對困難,波瀾不驚,淡定從容,迎接未來風雨。幸好,我還來得及學佛,雖然仍在摸索當中,但至少是有行動了,並且精進學習,望能轉識為智,把六個識轉變成智慧吧!

  自從將逍遙堂遷往十九樓,一切都漸次安頓下來了,就連上圖這批迷你貓喵,也給我抓出來了,將它們羅列到蓮花盆子上,十分熱鬧的……

  然後,還有我的叮噹袋子,現在拿來裝我為自己調配的中藥包,拿回家服用的。對於這個破爛的色身,我仍是會努力愛護的,雖然只能有限度修補,但醫人同時也能自醫,已是萬幸的了。

  把餘生活得踏實些,盡力發揮所長,回饋眾生,是為我願……

  這本高砂屋餅乾,與我有著深遠的因緣,由剛開始寫網誌,便收到網友送來這款名貴餅乾,那段風風火火的歲月,有著豪邁激情,浪漫奔放的行醫印記;及後,在遇到多方磨鍊與挫折中,一切與一切,早應過盡千舤,塵埃落定吧。

  然而,我還是會間中收到這禮物,送禮人當然曉得,這曾經是逍遙中醫的至愛!一直看著這網誌的讀者,還有不離不棄,默默支持著我的病友們,在特別的日子裡,還會費心思,送上這款讓我獨自品嚐的美食。

  把餅乾捧回家,媽媽便笑嘻嘻的說:「是惠芳送的嗎?你可別送人了,留著慢慢吃,把快樂延長……」

  能把快樂延長,真是母親大人的智慧啊!

  感謝我的「萬能士」,把好友的嗜好記在心裡,心思細緻,一切盡在不言中……

  匆匆過了這個不大熱鬧的農曆春節假期。

  兄弟們在初一及初二分別來拜年,就這樣而已,但對媽媽來說,這兩天真是近來最開心的時光。

  假後上班,收到病友送來的禮物及開工利是,除了感恩之外,我也不知如何表達謝意了。

  祈願世界和平,大家早日遠離災難和瘟疫……

  無論是否放假,我都努力去捕捉太陽的熱力,望太陽伯伯多關照我這個白雪公主,連續多天假期,我都跑到屋苑的花園,賞花、曬太陽、練平甩功,以及靜靜地發呆。

  其他在場的全是長者,甚或是坐輪椅,由外傭姐姐陪同的,看來只有我較年輕吧。說也奇怪,那些傭工姐姐何解不趁機做運動,各人都在用手機視象通話,將長者擱在太陽之下,沒有什麼溝通可言。

  這番景象,便是長者屋苑的一般境況吧,長者留給外傭照顧,年輕的又要忙著上班掙錢,之後,又如何?年輕的也會變老,老了又依賴傭工姐姐?

  不要吧,趁還有機會,大家要為自己的健康著想,好好規劃時間,企盼做到飲食有節、起居有常、不妄作勞,這恰恰就是佛教所說的「三無漏學」(戒定慧)的戒了。這個戒,結合到生活上去,真的要仔細地修,好好參透,如何以戒為師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