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

一輩子有多長

 

  這一輩子到底有多長?

  真不曉得,只知道時間過得飛快,一轉眼就是一輩子。有些認識的人,匆匆別後,再次見面,怎麼都發覺對方老了?

  其實大家都一樣,老了也都相似,看見自己的雙親,這十年走過來,我便是跟著他們,一起漸漸變老吧。

  自從爸爸往生後,媽媽似乎也衰老得明顯,因為她人生所負的責任,所享的歡愉,也就隨著老父之離去,而漸漸矇矓了。看著這般境況,我所能做到的,都極為有限,甚或,已覺無能為力,不能力挽狂瀾,一切只能隨順因緣。

  當然我曉得,做了便要放下,知道但要力行,委實困難。我不是有預知能力,但見得長者病人多了,看著自己年邁的母親,大約也可預計她在生活上將會遇到之困難,譬如長者都會容易跌倒,骨拆瘀傷,都是常事之類。

  去年家裡維修浴室時,我已改裝了衛浴設施,加建了防滑裝置,以及將浴缸改為企缸,方便長者使用;然而,上週媽媽還是在浴室滑倒,她的驚叫聲,雖然把我嚇壞了,但跑去支援之時,目測她沒有頭破血流,只見她頭顱上建了一層高樓,也就立馬安定神志,為她護理。

  媽媽性情漸變,也是腦退化的前期症狀,還有,她開始不愛打扮,不理自己之頭髮零亂與花白,不愛更換衣裳;幸好,她仍愛打麻雀,為了要到鄰居家打牌,她會穿得整潔些。

  如今,我終於相信,打牌能治病之傳說。

  無奈,要為媽媽抓齊三位牌腳,實在困難啊,尤其是鄰居之長者,也是輪流生病的生病,跌倒的跌倒,不是缺一,便是缺二。不知何時,才有人發明,同區找牌友之互助軟件,為長者抓牌腳,排遣他們之老年寂寞,陪伴他們渡過無所事事之平淡歲月。

  至於,待我們也老了,是否也一樣?

  身體上之衰老,大概差不多吧。然而,我們應該可以自己抓樂子,讀書、學佛、寫作、散步、練功等等等等,都可一個人進行,若然途中邂逅知己,也能同行一段路吧,可聚可散,亦是歡喜……

  上面這三張相,是好友 Coco 拍的,他是從微細中看我,在他鏡頭下,也能拍出一點我獨有的風格吧。

  自從上次的網誌放了風,我會應約與友人外出活動之後,友人 ABC便紛紛傳來邀約外遊的訊息。其實,我還是很忙的,應該要負上的工作與家務事,還是依舊的排滿日程;而其餘時間,還要讀書、上課與學習;壓根兒,這便是我的享樂時間,寓學習於玩樂,也得逍遙……

  這個小和尚,陪伴我應診,每當遇上難題時,走近他,向他笑笑,似乎頓覺豁然了悟,原來,一切與一切,都不是沒有轉圜之機呢,試試換個角度看看,或可瞥見,不一樣的風光……

  感恩星雲大師的接引,就在我上星雲文集之網站,掃了一次《佛光教科書》系列之後,深深感受到學佛應從根本築基學起,於是便打算到香港佛光山,請來這套叢書的實體版,在家仔細閱讀,務求把佛學讀得明白清晰些。

  誰料秋兒師兄得知我要請書後,即聯絡了兩位佛友,她們願意與我結緣,把兩套全集送我。說到便做到,秋兒師兄上週便獨力,把這些沉重的書送來。

  何解我要請兩套回來?

  這次,我竟然突發奇想,邀約另一位學佛之周師兄,一起閱讀這套教科書,暫時每次各拿一本,各自閱讀,然後再討論,這樣一本一本看下去,互相參學,也算是結了一個學佛之緣吧。

  何解要邀約這位師兄?緣由他曾多次,向我查詢一些有關佛學的問題,有些我不明白的,便請其他師兄代答,然後,他的問題,似乎也成了我的問題。

  既然,大家都有問題,不如就一起學習,一同尋找答案吧。學佛路上,有人共享,相信快樂會加倍,疑惑會減半……

  然後,便是這兩位佛友亮相了。

  我們三人行,開了一個學佛群組,但開通以來,不大活躍,各人有各人的忙碌,各人各自修行,這種疏離又親切的關係,我們好像也習慣了。

  說也奇怪,我們三人很難約齊聚會的,每次總有這樣那樣的障阻,不過這次,我們終於可在逍遙堂集合了,當然,我們的聚會除了吃喝玩樂之外,應該會更上層樓的,譬如宗教、禪修,以及中醫等話題,都會有所涉及。

  這兩位師兄,是我學佛的因緣,在她們的言談間,讓我長知識、開智慧、踏實修行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