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

活好當下



  這幾年,不常見朋友,昔日好友約會,總是沒法安排時間,雖說是忙,但其實,還是自己越來越愛獨處,想到什麼便去做,更不會呼朋喚友,尤其是看書、散步和曬太陽,更會靈活利用時間……

  尤其是三月天,不少朋友會預留時間給我,甚至海外的,邀約通關後到外地遊玩兼為我慶生;然而,經過疫情的艱難困頓後,一切都改變了,有很多東西亦沒法回到從前的模樣了。

  這天例假,預計有三小時空檔,看見窗外陽光艷麗,便想出外曬太陽,忽爾念及住在杏花邨的老友Coco,之前他約我幾次,我都因家務事沒法應約,現不如找他過來,一起到海濱公園遊玩。

  大概我們都是自由人吧,在沒有刻意的計劃下,隨性隨心隨緣,反而容易成行。

  我到底有多久沒有到這兒了?

  給你看看,上圖的海旁花景,是花王叔叔的精心設計吧,昔日寄居在這一帶的貓咪家族,不知跑到哪裡去?這兒的氣氛變了,即使在平日,少了點清淨,增添了姨姨們唱歌起舞的聲浪,還有,那家賣燒賣熱麥精的小食亭,亦已關門了。

  然而,海旁的風還是使勁地吹,儘管走在太陽下,我的雙手仍是冰冷的。

  與老友曬太陽,談到這幾年發生的事,我們差不多同時失去了至愛的爸爸,我說到如今仍不能釋懷,從前給爸爸用手機拍的相片,到現在還不敢整理。

  說到這話,Coco也把他的手機打開給我看,啊,他也是一樣呢,爸爸的相片,仍放在手機裡,靜靜的留下來,讓時間默默溜走,也許能把悲傷沖淡……

  Coco一家跟我的緣份深厚,記得當年,我考取了中醫執照,他便邀請我到他家出診,為他媽媽做針灸拔罐治療,而成為我第一位病人。當天收到的診金,我還喜孜孜的拿回家,交給媽媽,與她分享這份喜悅。

  就是這樣,我的醫術,在還未得到任何人肯定時,Coco便這麼給我鼓勵與支持。然後,這個網誌的出現,以及後來,緣由網誌而衍生的種種情誼,似乎也跟這位貴人有關。

  從來喜歡獨行的我,能在好友的鏡頭下亮相,真不容易啊。

  我們的故事仍在慢慢推展中,人生走到下半場,應該離去的,沒法挽留,這些人,只宜淡淡交,淺淺忘。真正的朋友,如清風與明月,一切盡在不言中,不會常聯繫,卻深藏心底……

  踱步遊山後,Coco帶我到西灣河一家豆品店,吃了幾款特色小吃,那在網上已看過的,只是一直沒有專程拜訪罷了。然後,我們又各自叫了些外賣,他是帶回家給太太分享;而我則點了幾款,給母親大人吃下午茶點。

  其後的周六,我還再到那店,點了上次沒叫的款式,尤其是當中的蘿蔔絲餅,炸得外脆內軟,中間的蘿蔔絲鮮甜多汁,簡直是兒時回憶……

  上周五,花老爺的二千金,送來上面她種的蕃茄、生薑和皇帝菜。我當天便煮了來吃,蕃茄鮮甜,皇帝菜味道有點像茼蒿,十分特別,這是我第一次吃呢,真是一份意外的驚喜。

  我和花小姐聊了一會兒,知道他們一家將到台灣旅行,真替花老爺高興,他和花師奶又可以把臂同遊那兒地道的菜市場,那是他們最愛的旅遊景點啊……

  踏入三月,很多好友的生日月份,跟卡文先慶生,我們選了雅蘭的樂天小籠包,那是我們從前的至愛餐館。

  那些熟悉的味道,一切好像沒大改變,卡文當了婆婆,還是那麼美麗,小孫兒現在上幼稚園,當上小學時,她會清閒些,我們又可多見面了。

  看見小朋友快高長大,才驚覺自己年歲漸長,那種反觀自心的感受,尤其強烈。對呀,我們都要善用時間,好好利用餘生,活好當下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