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

有來就有去

  這陣子,決心要與佛友一起閱讀星雲大師的《佛光教科書》,坐言起行,計算一下自己的空餘時間,發覺原來花在搭乘港鐡的上下班車程,來回共有一個多小時。

  一天一小時,每月上班十五天,便有十五小時閱讀時光,這可是大發現啊!

  回想從前,自己苦讀中醫時,在等車以及搭乘巴士上學的來回車程上,每天便有三小時的閱讀時間,眼睛疲倦了,便把課堂上的錄音,放在Mp3機上,戴上耳機反覆聆聽,如此便能充份利用這些碎片時間,當別的乘客在睡覺時,我可真的孜孜不倦地學習,一點都沒鬆懈。

  然後,如今回到當下,也可以利用這些時間,進行我的閱讀計劃吧。你看上圖的黃貓袋子,是我近日換來使用的,袋子的物料很輕,揹起來舒適,既方便擺放書本,也能放些拿回家的水果雜糧,全塞進袋子裡,我便能集中精神閱讀。

  還有,我要感謝設計這套教科書的編輯們,書中排列的字型大小適中,閱讀起來真順暢,而且整套書是彩色印製,配以多種佛像插圖,紙質輕薄柔韌,底色選用淺米黃色,最方便我這個讀書精的,便是那條粘著在書脊上的深黃色書籤帶子,這些細如微塵之設計,愛書人是收到的。

  當然要感恩秋兒師兄,以及那兩位師兄以書結緣,讓我深深領會到,佛光山弘法之力量,從一套叢書觀之,細微處盡顯編書人以方便度化眾生之慈悲願力。

  把握當下因緣,我會精進學習的。生命中出現的一切,包括人與物,都是沒法佔有,有來就有去,只能經歷……

  你會奇怪,何解我又把診所存放的書,逐本搬回家去?

  我對待書本的態度,是要互動的,書只安穩存放在書柜中,那只是裝飾而已,書要活用才可,所以要常常寵幸她們,拿來拿去,翻查資料,重閱一兩頁,那才顯得它們的重要。

  然後,忽爾在其中一本書中,發現一些舊東西,譬如一張從前由我設計的小書籤,那是極之微細,一個愛書人的小玩意;如今,應該少有人如此花時間花心思,把小紙頭過了膠,做成書籤吧……

  這是在舊物中,找到的唯一一隻黑色小熊。

  當初能逃過給我扔棄的命運,想是因為牠的顏色,全是黑色的毛毛,黑到連眼睛都看不見,十分討人喜歡。我把牠拿回診所去,與大台的Big Big仔放在一起。

  你若到逍遙堂來,順道也探訪這些小玩偶吧,如無意外,它們都會跟著逍遙大夫,一起行醫,長長久久……

  那天待在家裡,收到這個聖安娜的岩燒紋芝士蛋糕,與媽媽分享,味道似乎也可以,但怎料到晚上,我的哮喘病便發作了。

  也不曉得何解?應該是這蛋糕誘發的?第一次吃的東西,我這個敏感人是有危險的,尤其是無知名的香料,以及白糖……

  又收到病友沈小姐送的草莓,她說就是喜歡送我這種新鮮水果,尤其近日這草莓減價呢。

  媽媽說,我把自己喜好的東西,貼在網誌上,別人便跟著送這些東西給我,這般行徑,是否太過炫耀?

  說實在的,我本無心,也別把這些小情小趣,看得過份重要。

  假如日後,再收到這些食物,也可與人分享,將鮮果轉贈,相信也受歡迎的……

  上次談到媽媽在浴室跌倒一事,收到很多網友和病人的問候,十分感謝大家的關心,媽媽頭上的高樓已拆除了,雖然又衍生其他疾患,但身體大概還是可以的。

  上圖這把浴室防滑坐椅,是小姪兒買來的,媽媽說這椅子很舒適,當然啊,是她小孫兒的孝心,她也甜在心裡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