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

當局者迷

  從前看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是十分震撼的,其中赤裸裸的揭示,現在的世界,只是一個假象,我們活著,誰都是當局者迷而已,世人都以假象為真象……

  然後接觸了《金剛經》,終於明白,那跟上片原是一個套路吧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  當然,知道而接受並實行,應該有一定難度啊。

  這個復活長假,給我來一個平行時空的思考,將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與《金剛經》一併閱讀,這兩個文本的閱讀先後是有一段時差的,如今同作思維,倒有點突破體會。

  還有,終於明白,「無常」之真諦,便是眼前的畫面與景物,很快便過去了,誰也沒法挽留,是喜是悲,委實不必太過在意。

  跟一位既是病友又是中醫迷之友人相約,在復活節假期中選一天,回到香港大學,共同品嚐那兒的「一念素食」。我們不知何故,總是難以配合大家的時間,甚或,約了又因這樣那樣的原因,而需再次改動日期。

  好了,當天終於起行赴約時,得知鄰居長者的大門鎖壞了,又要協助找管理處幫忙。我原打算提早出門,希望探訪一下,從前在校園流連之草木大樹,回味那些艱辛卻又愉悅的學醫生涯;怎料,我在新的香港大學港鐡站上,又迷路了,是出口找錯了,還是新舊校園區攪亂了?

  坦白說,迷路於我,是經常發生的小事兒,從前身邊的同學友人誰都曉得,我有這個老毛病,往內地實習,常在迷路中有奇遇,幸好可打手機求助。然而,近年少外出了,也忘了自己有這問題;只是,這次是在自己以為熟稔的大學校園裡迷失,似乎有點過份罷了,雖然往日常在沙宣道醫學院那兒上課,但校本部,也不是陌生的。

  路在口邊,請問一下路人便可以了。誰知又一發現,原來在校園區,幾乎遇見的人,都是在講英文或普通話的,雖然這兩種語言我都會,只是奇怪,這是在香港啊,怎會如此?

  在迷失的方位與語言中,思考了一大堆潛在問題——學生來自何方?香港本土學生,人數佔太少了吧?難怪聽聞,港大醫科收香港學生人數,名額越來越少?是否都讓給海外生了?

  想想,我讀這校的年份,應該是不錯的,那段日子,沉醉在學習氛圍中,面對中西醫的科目,全是新穎多姿的知識領域,在一個巨大的無涯海洋裡暢泳,應快活時且快活,也是一種自在人生態度哦……

  友人送來一瓶陳皮普洱茶包,跟我的口味十分對位,陳皮與普洱是我的喜好,二者合而為一的茶包,既方便又合宜,可想而知,友人與我,應是同類人吧。

  還有一個按鈕器,是新冠疫症下的過敏人恩物。

  這位友人,是我看過較適合學中醫的人選,因為她過敏,聰慧自學,這就是久病成醫的學醫好料子。然而,人生中的景物與時勢,出場有序,緣份未具,一切便只好隨之而去,錯過了,也未知是禍是福?

  在行醫的生涯裡,看過不少這類很有天賦的中醫迷,亦真的有幾位,由迷而成註冊中醫的,更有一位是工程師,因為自己患有先天的免疫系統疾患,需長時間服用中藥,於是我就建議他,不如自己去讀一個中醫學位,自己醫自己,有餘力便將所學回饋眾生吧。

  結果,他便成為我的同行……

  上圖這位病人與我緣份深厚,她每次都這麼說,懇請我為她治病,深怕我不答應似的。

  其實也不知何解,她放假的日子,正是逍遙堂的例假,要預約她的覆診日期,也不是那麼容易,直到有一天,她的彈響指疼痛嚴重,需要我為她做針刺治療。

  為了安排給她治療,只好延後收工時間,待她趕來覆診。

  這天給她施針,她大叫之後,又幽幽的說:「醫師,你是我遇過,針灸最厲害的醫師,你下的針,跟之前的醫師,即使是同樣穴位,我的感受都不同,在你針下有強烈感應,針感還會有走向似的……」

  彈響指會反覆發作的,即使治療見效,若操勞過度,又會復發,希望她注意勞逸結合,配合服用中藥調理吧……

  這天安排一款色彩斑斕的菜式給媽媽,是類似煎釀三寶的食物,但有更多蔬菜,除了三色椒外,還有鮮冬菇、苦瓜和尖椒,一碟已包含了滿滿的鮮菜,以及魚肉,更配以鮑魚汁做芡汁,味道當然鮮美。

  為媽媽做飯,我可大費周章,除了要營養過關外,又要迎合母親大人的喜好,既不能接連兩天重複菜式,又要讓她咀嚼方便,真不是容易的呢!

  還好,我的烹調技巧,真的有點進步了,一切都是給環境推進的,改變而為了需求,向好向積極處想,原來自己的能力還不弱啊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