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

人生朝露

 

  坂本龍一走了,原本以為他早已淡出音樂舞台,其實查看資料,他即使在患癌期間,仍有公開表演,只是,我已沒涉獵音樂範疇了,他的活動,自然也沒關注吧。

  然而,想到他,便會聯繫到那套經典電影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,當年看過這電影,坂本龍一與大衛寶兒的驚艷出場,二人的音樂奇才,更使電影讓人一看難忘;甚或,其後,類似的題材與電影原創配樂,實在難以替代。

  之所謂經典,便是這般吧,即使現在拿出來欣賞,還是認定整套電影的出色配備,無論是劇本、選角、音樂,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的恰到好處,而又蕩氣迴腸。

  看見坂本的微博,留下兩句:「藝術千秋,人生朝露」。

  好一句「人生朝露」,在娑婆世界稍作勾留,誰不是過客罷了,縱使塵滿臉、鬢如霜,還不是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
  上圖是好友 Coco 的作品,他有獨特的個人風格,近年更喜從大自然中微觀生命的樂章,微塵小土,大樹青草,一呼一吸,盡見真情趣,他的創作也有點微調,興許,他自己沒發覺啊…… 

  與家人提早往屯門思親公園掃墓,那兒的鮮花正開得璀璨,上圖這款猜是大紅花的黃色品種,我是第一次看見的,覺得十分特別,花朵大而亮麗,嬌黃色花瓣中的花蕊是鮮紅色的,二色相配,更顯奪目耀眼。

  童年時常見公園有大紅花,爸爸也喜歡摘這花,還教我和兄弟如何吸吮藏在花蕊的花蜜,這更成為我們童年,快樂又甜美的印記。

  選擇將爸爸安放在這墓園,料想他會喜歡這綠樹成蔭的環境,既有小鳥在樹上歌唱,又有專人打理盆栽,以及更換鮮花。

  這樣,爸爸已往生一年了,許多事情都成過去了,我還是努力生活著,忙有忙的好,傷痛似乎給時間沖淡了,如今,你在我淺淺的笑靨中,已找不到那一絲哀慟的憂傷吧!

  淡化愁緒,積極正面地生活,我自有擅長之法,應該也管用的……

  三月以及四月,接連都為朋友慶生,雖然說沒有刻意安排,但有緣又遇上的友人,總會一起吃點東西。

  上面這款下午茶點,我名之為「邪惡多士」,因為邪惡,故要二人合吃,分擔著這超標的卡路里。

  焦糖西多士配棉花糖和雪糕,看似簡單的食材,但廚師的功夫了得,把焦糖肉桂之香汁,輕輕滴在多士之上,多士外脆內軟,配以冰凍之雪糕球,冰火交集,除了驚醒了味覺之外,也讚嘆食材各顯所長,又匹配得如此恰當。

  最重要的是這碟份量,真的是適可而止,吃了幾口便吃完了,焦糖肉桂的餘香,仍留在齒間,這份留有餘韻的盼望,實在叫人回味……

  這些手串是我的暫存品,除了其中的兩三串,是別人送我的,其他都將會送給有人緣,以手串為結緣品,也不錯啊。

  一切緣由黎師兄的送贈開始,她送了我幾串,我便隨緣轉送給幾位病人。然後,有些病友看見我帶著的手串,也說喜歡,於是,我便往花園街添購了一些,放在診所,準備也與病友結緣。

  人與人的交往,應該是有一個網絡吧,只是,有些無緣的,即使擦身而過,也互不相識;然而,有緣的人,跑了半個地球,也會把你找出來,之後又如何?也得看看,故事之發展,但無論如何,我們也得接受自己的平凡,沒有跌宕起伏之情節,便只好,不了了之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