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

接受平凡的人生

  這天早上,趁太陽稍稍出來,我便坐在房間的窗邊曬太陽,還戴上這個趣怪的防曬神器,結果遇著媽媽路過,剛巧給她看見了,也嚇了一跳,以為有小偷跑進來?

  話說這神器,真的很管用,在花園街買的,但我這身防曬裝扮,下樓到花園運動,遇見管理員叔叔,他竟然大聲跟我說:「甄小姐,早晨……」

  不會吧,這麼隱藏身份,也給他一眼認出?

  從前,因媽媽為我取了一個很特別而又超多筆畫的名字,故在同學中,我總是給人難以忘記的印象;也許是性格決定命運吧,我最愛選擇小路而行,但抄小路的姿態,當然是特立獨行,又勇於表達自己吧。

  青少年時期的順風順水,似乎沒有受過什麼大風大浪,然而先甜後苦的人生,其實一點也不好受。幾經苦難與波折,才學會收斂鋒芒,才醒悟到什麼是「大海默默,小溪潺潺」?可是一切已過去了,沒法修補錯誤的人生,但未來應該可以讓自己做得更好。

  修行,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。從某時起,我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接受塵世間突擊的無常,接受解決問題的無力感,更要甘心情願,接受平凡的人生。

  在不亢不卑的姿態下,做著恰如其份的工作,親友平安,生活平凡,原來就是最大的福氣。

  餘生,別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糾結,留些清淨空間給自己,不用見那些不必見的人,不用客套敷衍,學會跟自己好好相處,然後方覺生活靜好……

  舊同事卡文從日本回來,送我上面這些禮物,那些箱根甜點,剛好跟接著來覆診的夫婦病人一同分享,他們跟卡文都熟稔的,至於那個黑貓掛鉤和恐龍蛋,便要拿回家了。

  從前,恐龍蛋剛出現,我便愛上它,最喜歡買多幾個放在診所,送給那些一雙一對同來的病人,就是這樣,收過我送恐龍蛋的病友,後來又會送多些來,是回禮也好,我再轉送出去也罷,恐龍蛋便有著其獨特的意義。

  你問我,何解要送他們這水果?

  因為,雙手捧著大大的恐龍蛋,獨自咬著吃,十分滿足的,夫婦或情侶各自吃一個,不用分享,更覺滋味無窮……

  上圖這款精緻包點名叫「鹽可頌」,是惠芳親手烘焙的,這天陪她先生來覆診,便把包點送來,還著我拿回家,給媽媽做早點。

  你看看,媽媽就是喜歡把小包外層撕開,然後慢慢享用,她說惠芳做的比吉之島的好,因為包身更迷你,外皮鬆脆,內容香軟,咀嚼起來,有股溫柔的韌度,與別不同啊……

  這是跟 Candy 學的一款涼菜,食材簡單,只用切粒的番石榴和少許九製陳皮絲,二者混在一起放在保鮮盒中,擱在冰箱半小時便可,尤其適合夏季食用。

  媽媽當然欣賞,但囑咐我,下次要把番石榴切片,她較容易食用。

  我們對三餐的安排,都是有要求的,大概愛自己愛家人,應該就從認真吃飯做起吧……

  我在家裡,也會享用簡單的下午茶點,這天是上圖的「甜甜酥」和杏仁魚仔,一甜一鹹,份量極少,但味美,且有餘韻。

  「甜甜酥」是二嫂介紹的,從前在她家吃過,印象深刻,因為要哄小姪兒,二嫂會用這甜點和煙仔餅。

  我的童年也有煙仔餅,長大了也愛吃嘉頓的「朱古力手指」,每次至少吃三條;後來到內地習醫時,這「朱古力手指」也成為我們香港生的必備零食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