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

沒有永恆

  收到友人傳來志蓮近日的蓮花相片,選了上圖一張貼在這兒,與大家分享。

  媽媽奇怪問,何解我要揀一張有殘花構圖的呢?

  呵呵,賞花也是有態度的,花開花落,各有姿勢,觀賞花期之盛放與凋零,其實也是體悟「成住壞空」的階段。開到荼蘼花事了,然後又是下一個輪迴,一切不過如是,不必過份在意,每事每物都在變化中,好到極致,便會轉壞,然後成空。

  好景不常,壞到極點,又有轉機,就如現在之香港。你問我,如今的香港,是處於何種階段?無論什麼形勢,都不會久住便是,所以才明白,根本沒有永恆。

  說到「永恆」,竟想到我的朋友,有兩位的名字都叫永恆,兩位都是男士,興許,就是這個名字,讓我牢記心中,但我與他們都不曾見過面,只是網上的友人,偶爾會通通電郵,談談近況而已,這樣的友誼,就這般維繫了十多年。

  時光荏苒,歲月悠悠。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,發揮最大的價值,方不會枉費光陰,這也許便是我的積極人生態度吧。

  在賞花之中,我的視野可以容納草木花朵之榮枯,並覺得這是常態,還有一位攝影大師,尤喜歡拍攝殘荷的相片,人生便是如此,有殘缺也有美好,這便是構成生命有起承轉合之樂曲。

  感謝友人之厚愛,不時傳來蓮花相片,他拍攝的角度與眼界,也反應了他的人生觀。

  記得從前,我也曾寫過藝評之類文章,如何從一幅畫、一張相片、一首樂曲,評價分析其藝術層次與賞識底蘊,套用了種種文藝語彙,把簡單的畫面作複雜闡釋,且要言之成理,有根有據,便可收取一定的稿費報酬。

  如今,卻努力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,逐漸刪減多餘的事物與人情,回歸到淡淡如水的平實生活去,捨然後得,留下來的,方可輕身上路,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……

  家人提前為母親大人慶生,留在香港的親人都到齊了。

  你看看上面的相片,是二哥為媽媽捧著壽包拍的,媽媽笑得很開心,因為之前做了左眼的白內瘴手術,現在康復了,視力比從前的好,還清楚看見她的兒女們,原來也跟著她一起,慢慢老去。

  對呀,大家一起,優雅地老去,那是最理想而寬慰的了……

  那天到恆香冰室,特別點了一個「叉燒菠蘿包」配絲襪奶茶,結果卻有點失望。

  菠蘿包的皮不夠酥脆,而叉燒餡料又過甜,兩者都強差人意,吃了幾口便吃不下去了;但看見旁邊的客人,似是來打卡的,一邊大口大口的吃著這款包,一邊在讚許。

  各花入各眼吧,當然我有吃過水準高的,自會心中有評價吧……

  以書法結緣,又是學習書法後的另一發現。

  話說好友李小姐幫我網購,訂了一種可用水寫的書法練習簿,我便隨意放在診所,既方便自己隨時練字,又可讓有興趣的病人在等同事執藥的空檔裡,試著寫寫字。

  上面這位男病人,本來寫硬筆字就有點功夫了,執起毛筆來,更是有板有眼,看他認真地寫了一兩頁字,便知道他應是書法愛好者,只是因生活忙碌,而沒空練字吧……

  這樣便踏入二月了,農曆新年,工人姐姐放四天假,我可要打點家裡的大小事宜,還要讓媽媽過一個不太寂寥的假期,我得花點心思,早作安排。

  希望那幾天假期,太陽伯伯會出來,我便可帶媽媽出外曬太陽,在花園裡逛逛也好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