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

深冬裡取暖

 

  近日,繼續愉快地練寫書法,在家裡客廳的飯桌上,舖設了滿滿的米格紙、墨汁、筆架、字帖等等等等,煞有介事地寫行書,還真的能在片刻間靜下心來。

  然後,當然要拿給母親大人品評一番吧。媽媽看我寫字認真,一寫便三個小時,開始對我的學習態度,有點兒憂心。

  說得也是,以我過往的學習慣性,但凡對某樣興趣學到上心了,便要有下續故事的,就如當年,我從「醫易對源」開始,一直摸索下去,開始鑽研中醫藥,到後來走進香港大學,一個接一個的學位讀上去,終便成為執業中醫了。

  我曉得,媽媽擔心我太認真,體能負擔不起。知我者,莫若媽媽吧,的確如是,我正上網搜尋學習書法的相關課程,真正找有點名氣的老師,不是不可以,但就是學費太貴了。好吧,我似乎又隱約走出當年的求學模式,就是不如學得更認真點,就是報讀大學的證書課程,從基礎學習中國書法藝術。

  費用當然更昂貴了,但原來可申請「持續進修基金」。唷,我差點忘了這個福利呢,如今可安排時間,也許便是因緣具足了,可以再次走進大學,在學海裡徜徉,真幸福啊。

  上圖那張花開富貴的揮春,是老師寫的,她在佛堂教書法多年,能與她結緣,並成為她的學生,實在十分感恩。老師以書法,弘法利生,與眾生結緣,又受到學生愛戴,她走過的路,給予我很大的啟發性。

  如何能將興趣發揮,做到利己利人,便要一鼓作氣,上窮碧落下黃泉,走出一個方向來,然後沿著大道前進研習。而將行醫、學佛和書法,智慧地聯繫一起,互相參展開拓,才是我當下之要務……

  在寫書法時,握筆在手,有一種任運逍遙之暢懷感,那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而當下的清歡恬靜,又是難得的減壓良方,這與打坐有點相似。

  近日,定時打坐,在打坐時,依舊是妄念紛飛,但又奇妙地發現,總在這段時間裡,記得起許多以為早已忘失的人與事。然而,在遺忘與銘記之間,重新來一次檢視,重新刪減,其實也是一個「斷捨離」的契機……

  病友李小姐幫忙網購的一套瓷器茶杯,挑了這種翠綠色,十分清新怡人。

  這套裝有兩隻小杯子,可與媽媽分享,自己獨個兒飲用時,便用原來盛茶的大碗便可,在家裡享用,隨意隨心,甚覺自在安然……

  偶爾會到這店吃下午茶,點一款粥麵,配腸粉或糕點油條之類,食物沒有什麼特色,味道也一般,但座位舒適,獨自坐在那兒,看看書,吃點不太飽滿的食物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  這天,點了上圖的水餃麵,餃子餡料足夠,但就是不好吃。

  記得你常說的,吃餃子要跟好友一起吃,尤其是在隆冬裡,那是可以互相取暖之法,身心都有溫度,通體暖和;否則,獨個兒吃餃子,會越吃越傷心的。

  獨自吃餃子,委實是有點寂寞,但能在深冬裡取暖,未嘗不是一種自我救助之法,人生之來去,本來如是,亦只能這樣吧……

  這天趁有點陽光,便帶著媽媽和姐姐,到太古城裡面的公園遊玩。

  說真的,自己住在這兒也十多年了,從來就沒有打算到城裡的公園散步。如今,為了遷就走路困難的媽媽,只好安排一些簡單輕鬆,又有點風景的地方,讓媽媽可緩慢地用士的走走路,舒展筋骨。

  公園裡有水池,綠樹成蔭,環境清幽,可坐下來,曬曬太陽,然後又可到華蘭路一帶的食肆用餐,對於媽媽來說,這也是一個遊玩的景點。

  現在盡量利用例假,帶母親和姐姐出外走走,陪伴是對長者最大的欣慰,能做到的,當盡力而為,希望媽媽也喜歡吧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