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

對治懈怠

  我沒有什麼比別人強,自知資質愚笨,惟有多點用功,將勤補拙吧。這是在學醫時,忽爾醒覺的道理,也只有如此,才能把整個習醫階段完成。

  完成並考取到執業資格,過程看似順利,實際上,自己付出了多少,無論是時間、金錢,或是體力,從來都沒法計算。但深知中醫,是必須終生學習的,故一直孜孜不倦地進修,而且還要不斷重閱舊書古典,當每次重閱什麼基礎理論時,便要與臨床經驗結合,反覆驗證,實踐過才能去蕪存菁。

  其後學佛,亦是如此,過程跟學醫相同;然後,二者又可並列一起進行,甚或,融合拓展。

  懈怠是人生的病患,而對治懈怠之良藥,便是精進(也就是六波羅蜜之一)。當面對一些困惑,又或沒法處理的問題時,便要轉移目標,讓自己精進學醫學佛,以精進對治懈怠,經過迂迴的學習過程後,往往會看見前路有曙光。

  上面的相片,當然是我所設置的,就是放在房間窗邊的小玩意。其餘的雜物,已給我扔棄得差不多了,你細心端視這個構圖,大抵也猜想到,我當下的境況吧。

  這幾個迷你玩偶,相信會一直跟隨著我的,是呀,往西方取經的路,崎嶇艱辛,也要降魔伏妖的。然而,如何在取經途中,既可精進修行,完成使命,又可繼續逍遙?

  兩者能否並行,可是我要著力的重點。

  曾慮多情損梵行,入山又恐別傾城。
  世間安得雙全法,不負如來不負卿……

  記得劉師兄送過我幾片遠年普洱茶餅,當時,那些茶葉是用來治病的;後來,過了許久,餘下來的茶餅,年份越久遠了,也曾分贈給幾位病友。

  如今,剩下的仍有一些,這陣子,工人姐姐來了,我總算有閒情,為自己泡泡茶,享受一下,陳年普洱的韻味。這也真的是時候了,經過歲月的沉澱,我方能領略,這種普洱的滄桑氣息,歷久彌新,茶湯溫潤純厚,如絲般柔滑,回甘之餘韻,久久不散……

  食物於我,又到了另一個要求,現在喜歡讓各種食材,發揮它的本來味道,呈現出一種原始樸實的面貌。

  譬如上面這種脆肉瓜,從前是在西餐裡邂逅過的,西廚用它來伴碟,只放兩小片,伴著厚膩的牛排,從不用來當主菜。

  工人姐姐不會處理它,我便著她把瓜切厚片,用平底鍋煎至兩面焦香,再灑上少許幼鹽便可。結果,媽媽和姐姐都大讚好味道,瓜皮香脆,裡面的瓜肉多汁鮮甜,都是她們始料不及的清新口味。

  其實,脆肉瓜也可當上主⻆的,就看誰是它的伯樂了……

  一月一日的清晨,我跑到公園曬太陽,兼做運動,新年伊始,萬象更新,呼吸這麼清爽的空氣,給與我身心強大的動力。

  元旦假日,姐姐休假,媽媽去了打牌,我則努力做運動,然後買菜回家,預備晚餐的膳食、寫網誌、回覆電郵、看書、聽音樂,以及發呆等等等等。

  時間用在哪裡,當然是看得見的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