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

量力而行

 

  重拾書法的閒趣,真好!

  當我認真地把書法習字之用具,從封塵了的貯物膠箱裡掏出來,逐一舖設在飯桌上,預備開展練習字的前期功夫,那陣勢兒,便對勁了;記得那年,與好友惠芳,一起到工聯會學書法,下班後匆匆忙忙地趕上課,在上堂之前,我們又要快快找些附近的特色小吃,片片段段的回憶,甚是甜蜜有趣。

  如今,機緣巧合,可安排在我休例假的星期四早上上課,那惠芳便不能參加了。以後吧,我們約好的,日後因緣具足,我們便可一起上課。她學習態度認真,為人又有要求,的確是一個理想的學習友伴。

  在交下堂功課之前,當然是要練字的,為了交三頁十二個行楷書的字,我便得練寫三個小時,當我還自以為很用功時,誰知在課堂上,聽那些師姊說,她們至少要練一個晚上呢。

  你就相信,成功非僥倖,她們現有的成果,也是要苦練出來的……

  交給老師上面的幾個字,出乎意料之外,得到老師的讚許,還說我寫字有大器,她在「恭」字上畫了圈圈,說這字連師姊們都寫不好,而我第一次交的功課,竟然有此水準,所以鼓勵我要多加努力,發揮所長。

  雖然心中了然,我是新來學生,老師當然要照顧一下,但畢竟給老師謬讚,還是十分愉悅的。如此種種,便是在課堂上,得到的「享樂」吧,還有是與同學們的互相砥礪,一切一切,都有別於自修所得。

  我之所以愛上課,也許便是如此:有老師、有同學、有讚賞、有批評,以及有分享與頓悟。

 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……

  在上環下課後,一直往中環方向逛,正等待缺課同學的電話,欲交給她這節課的筆記,待她有充裕時間預備下堂功課。

  結果,我胡亂地逛街,竟也有新發現,在舊有景物中,重新掀動起,昔日戀戀情懷,原以為早已遺忘了,卻又似不曾離開,依舊眷念……

  每次要到中環一帶辦點事,我總會逛逛三聯書店,那是我等文人的聚會點,於是,這天隨意踱步,終是找到這店,沒特別要買什麼書,就只是鑽進去看看罷了。

  這店已不復當年了,氣氛跟一般平凡書店,沒什麼兩樣。甚是失望,雖然已不抱希望,還是感到唏噓,對實體書的前景,感到一片暗淡。

  然後,無奈地,鑽進三聯正對面的中環街市市集。

  這個受活化的景點,我一直沒有興趣參訪,興許,被活化後的場地,似乎就是讓外地人來打卡的,我們這種本地人,對於將要消失的景物,沒有必要可強行挽留的。

  正所謂,留住個形體,留不住那已變異的心。

  徒增傷悲……

  坐在大堂的位置上,舒適是舒適的,但就是那麼的隔閡;幸好,瞥見了黃色大鴨子,雖然沒法走近牠,然而,遠遠的與牠來個合照,心情頓覺暢快。

  是的。正如某網友調侃的發問,何解香港人的幸福點那麼低?看見吹氣的大黃鴨子來訪,便排著隊去打卡,然後紛紛把照片短片放上網,分享的分享,炫耀的炫耀?

  幸福點,低是低了些,但總比沒有的好吧……

  接到同學的來電,說不用交收筆記了,另選一天再碰面。

  於是,便順著中環街市旁側的行人電梯,量力而行,沿路遊玩,隨意看到上圖這家中環地標式中藥店春回堂,呵呵,原來它還在呢。

  從前,在學醫時,我常會光顧那些名中藥店,以自己作病人,向那些名醫問病,而這家當然也試過吧。你可要相信我,真的交了不少學費,而那些享負盛名的醫師,收費的確不輕。

  春回堂的位置有點優勢,三邉的客人都可吸納,尤其是那些老外,路過的遊人,都愛到這兒,站著喝杯涼茶,店裡的濃濃中藥氣味,瀰漫著整個街角,大抵這就是東方情調吧,也是神秘而吸引外國人之處。

  這樣記憶回溯到從前,仍在學醫的歲月,片段如倒帶般重現,其間的變化,豈是我能預計,當然也包括這次的「逍遙遊」吧!

  由學生到行醫,以一個逍遙中醫的身份,重遊此地,百感交集…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