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

流年不復記

 

  當收到病友謝小姐的WhatsApp 約診時,是有點雀躍的,自她移民他國,已多年沒見面了。她帶著兒子來,嘩,誰料到當年才手抱的嬰孩,如今已長得這麼高大了,我這個醫者,不認老也不行了。

  於是,我們便寒暄了一會兒,也問候了她的雙親。從前,謝小姐是看了我的網誌,而找到燕窩莊來的,後來也帶世伯來,這樣便開展了我們疏離,但長達十多年的醫患關係;其後,她雖然移民了,但只要有互聯網的地方,我們是不會失聯的……

  你曾問過,何解當年,我已取得紐約大學藝術學院的申請,卻又放棄了,而留在香港?其後,更在極其刻苦的情況下,讀了個中醫學士,以及針灸碩士?

  如果那年,不是因為沒法安排赴美之昂貴學費,我是不會滯留香港的。自以為是稍作停留,待貯蓄了一年使費,當能成行。無奈,從前的我,是如許單純,當工作以後,平凡而忙碌的生活,漸次把這個所謂「計劃」,忘記得一乾二淨。

  人生,沒有如果,一切只有結果和因果。

  這個道理我當然明白,若不是你這麼一問,我早已把此事,埋葬在深層記憶裡,過去的事,恰似微塵,輕風吹拂,一切成空。

  流年已不復記……

  這次「逍遙遊」流連到上環,本來是要到永樂街上書法班的,於是便提早兩小時出門,預留時間往那兒遊玩。

  逛逛那些從前常會路經的街道,只是當時步履匆匆,從來沒有踏實地走路,尤其是永樂街,以前是因為在地鐡站出口,往那兒延伸走路,總歸不會迷路的。

  如今,永樂街變得沉靜,近年尾,附近的海味店應該是人來人往的,也許是早上吧,很多店仍未營業,氣氛很不對勁,又抑或加上天氣有點寒冷,心情恁地空虛,為了給自己加點熱量,便隨意鑽進一家茶餐廳,先把脾胃填滿再說。

  找了位置坐下來才發現,這是恆香餅店開的茶餐廳,與餅店並列,可即時點到熱呼呼的出爐麵包,但我就叫了一款早餐,欲試試這店的口味。

  茶餐廳的食物的確合格,那恆香的包點才是賣點吧,可惜我已吃不下了,下星期可試試。對呀,這次書法課共四堂,還有機會到這兒呢……

  書法(行書)班第一堂,老師送我小禮物,就是她親自寫的字,除了福字外,還有龍字和「招財進寶」,十分應節的。我收到幾張,分別送給了同事和二哥。

  這個書法班,就只有兩位新同學,其餘的師姊都跟老師十年了,想想,要拜師學藝,便應該老實跟定一位老師,不能隨便亂學,可是我這書法緣總是不具,望這次找到好老師,因緣具足,能長久研習吧……

  上面這幾個蒲團,是病友李小姐幫我訂回來的,放在診所裡,預備與病友一起打坐用的。這是早前,建立逍遙堂的小小心願,望在這個鬧市中,預設這個細小空間,讓有緣人上來,打打坐、歇歇腳。

  自從工人姐姐到職,我便開始打坐了,由十分鐘開始,慢慢加到二十分鐘,望能依照常霖法師所說的,打坐是「寧可短,不可斷」,持續下去,才是功夫……

  新年穿上新鞋子,這是我賞試在淘寶網購的物品,過程並不順利,也不曉得按錯了什麼鍵,就是沒法直接送達我要求的地址,結果還得麻煩淘寶顧問周師兄出馬,幫我花時間弄妥。

  然後,師兄叫我,別再自己網購了,以後要什麼,盡管告訴他代購,較為安全便捷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